雷門老總:

「雷門的辦法,絕對不專業,因為我很笨我不懂,我是笨人笨方法去做窮人窮豪宅,所以如果您是專業設計師,請恥笑我,不屑我吧。不過如果您和雷門一樣,歡迎大家一起,不專業的人來不專業的分享吧。」...笨人笨方法,窮人窮豪宅

Step5 建構門窗基礎物件

有了可操作的3D基礎空間之後,接下來要建構一些基礎的物件,例如門窗樓梯廁所等...。之所以要分開建門窗,是因為門窗等物件可以去當漏,而且可以拷貝成好幾份去塞你預留的門窗洞。

設計的第五步,建構門窗基礎物件

在繼續做下去之前,有幾個問題可以思考一下,再決定是否要花時間去建構門窗物件。
  • 你需要去模擬太陽從窗外照射進來的感覺嗎?
  • 你在跑渲染圖時,窗戶有窗簾嗎?是開啟的還是閉合的?
  • 你在設計時需要參考門窗樣式嗎?

問題的本身就是,你有需要花精神心思去管窗戶嗎?因為絕大部份,窗戶都不可能更換,建商怎麼給你就怎麼用了,除非是幾十年的老屋翻新,那就有可能窗戶會打掉重做。而如果你只是想設計自己家,不太需要去模擬太陽光,而且窗戶上一定有窗簾,並且是閉合的狀態。那麼請問你,你在你的立體模型裡做門窗幹什麼?

以雷門的家來講,門是會用到的,但窗戶就幾乎用不到,因為每一扇窗都有窗簾,而且不管在跑圖或是設計時,都不需要去考慮窗戶的。可是,在雷門自己的檔案裡,為什麼還是把門窗做出來?為什麼,答案其實很簡單:
因為我龜毛呀,我爽呀,我想我的Sketchup做得很漂亮呀。(真是太機車了點...)

建構門窗的方法
基本上就只有兩個:
  • 自己慢慢畫,一個一個的把門窗按實際的樣式與比例畫出來,或者
  • 去Google的模型庫去找現成別人畫好的

有門窗 vs. 把門窗畫得一模一樣,我想是有差別的。如果你的門窗在設計中沒有特殊用途,可是你又不想空一個洞在那邊很難看。那麼樣式也許有些差異你可以接受。那麼去網路上的模型庫裡是可以找到接近的模型,把他匯入後調整一下長寬尺寸,就可以套在你的牆上。

以雷門的例子來講,大門反正不可能動手腳了,所以樣式就不管了,當漏一個來用就好了,但是室內房間門可能會因為風格的關係有可能要改,所以就上模型庫裡找到一個接近的,當漏回來再調整成一樣的。至於窗戶,因為找不到類似的可以當漏,雷門Sketchup反正也越畫越熟,所以就乾脆自己畫。怎樣,雖然我很笨,但是我會畫窗戶。哈哈哈



Google的模型庫裡有多到爆的數不清的模型可以當漏來用,重點是這些都 免費,而且有些模型的精細度很高,非常漂亮。這些模型都是由網路上千萬網友自己放出來分享的,不過大部份都是國外的網友分享出來的,所以如果你要找門,在Google的模型庫裡搜尋 "門",可能還是很有限的。雷門建議你用英文去搜尋,例如你用 "Door" 或是加個複數 "Doors",那可就非常多非常多。


窗戶也是一樣,用 "Window" 或是 "Windows" 去搜尋,保證多到爆讓你看到眼睛發黑選到手軟。


同樣的方法,你就可以找到很多家具,例如 Sofa, Chair, Table, Lamp, Light... 等後面有空雷門再整理幾個家俱的英文字表給大家參考。

教到這裡,如果你還要問我要如何開啟模型庫,那你Sketchup的教學一定沒好好看。麻煩自覺一點,去懺悔5秒鐘。
在Sketchup的功能表上選 File→3D Warehouse→Get Models

一但你取得了或畫好了一個門或窗,利用Sketchup裡基本的"複製" "貼上" "大小" "移動" "旋轉" 就可以貼貼貼,貼到每一扇窗格上啦。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