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門老總:

「雷門的辦法,絕對不專業,因為我很笨我不懂,我是笨人笨方法去做窮人窮豪宅,所以如果您是專業設計師,請恥笑我,不屑我吧。不過如果您和雷門一樣,歡迎大家一起,不專業的人來不專業的分享吧。」...笨人笨方法,窮人窮豪宅

開工第八週 ─ 油漆工程

從來沒有想到原來補土和粉刷要刷掉我將近一個月的時間‧‧‧

以前住在親戚家的頂樓加蓋的閣樓,就常常幫親戚把老舊的房間重新粉刷。印象中粉刷就是去買個兩包白色披土用刮板把牆面不平的地方補平,然後稍為磨一下後等乾就可以粉刷。粉刷嘛就更簡單了,去買個兩瓶得利乳膠漆用水中和一下濃度就可以上漆了,反覆刷個兩遍就有很讚的效果了。
我承認我的新家比較大,需要多一點時間粉刷,可是也不至於要刷到一個月吧‧‧‧

在施做的過程請了一兩天的假趁白天來監工,看看到底為什麼補土粉刷要這麼久。看了之後~~~

好吧我承認我錯了,補土粉刷真的要很久,因為那種程度的工是雷門這種兩光半吊子沒辦法比的,以雷門新家 ”施工區域” 約六十坪來看,一個月算快了,除非師傅偷工才有辦法更快。為了更容易瞭解到底差別在哪裡,雷門把師傅的施工程序整理如下:
  1. 簡單的清潔一下,把大顆的粉塵和垃圾清掉,才不會被補土”補”到裡面去影響了效果
  2. 粗補。就是把木作的接縫處先用披土來填補。以雷門家的大小和木工的量,可以想像這確實需要花上好幾天,因為這種程度的粗補要等它乾了,披土硬化後收縮了,才能再上一次披土,等它乾燥後收縮了,不平的話再補,如此反覆到平坦為止。
  3. 然後才是細補。就是用較細的披土,把所有施工面包含木頭表面都補上一層披土。因為木板的表面有木材的毛細孔,直上油漆的話粉刷表面就不美了。可以想像一下這到底要花多久。補第一層之前要稍為把比較不平坦的表面稍稍打磨一下,然後才上第一層。等乾了之後再上第二層,較不平坦的地方就要再反覆處理。直到完美可以上漆才可以。
  4. 補土完工後再稍稍清潔一下,並要做部份保護措施,把部份區域貼邊做遮蓋,例如油漆區域旁邊有貼好的木皮,或是附進的地磚等‧‧‧
  5. 然後開始粉刷。用噴槍大面積的噴塗,第一層,乾了之後第二層,乾了再第三層,直到油漆已均勻的覆蓋住底色為止。光是用想的就知道這要好幾天了功夫了。更別說碰到幾天下雨天濕度超高必須停工等天晴。
  6. 然後處理要烤漆的部份。以雷門家的設計而言,有很多地方都需要做烤漆處理,並非真的和汽車烤漆一樣要加熱烘烤,但噴塗程序可差不了多少。例如主臥床頭的格線造形、造型電視牆、壁爐等等‧‧‧為了噴出烤漆厚度,要反覆噴塗好幾層。乾了打磨,打磨後噴塗,等它乾了再細磨,然後噴塗,然後等乾,然後再細磨‧‧‧這樣反覆噴到有一定的厚度和質感為止。
和雷門的得利乳膠兩光施工法相比,你覺得如何呢?
覺得我在唬爛?不囉嗦,有圖有真像。


客廳電視牆的粗補和細補


粉刷後的效果,加上是用白色漆,用噴的比用手刷的更有感覺


樓層間的包樑和迴廊天花板的粗補和細補


粉刷後的效果


老娘房的床頭造型的粗補和細補


粉刷後的效果(沒有刷的地方是要貼壁紙所以就沒有處理了)


餐桌上方的圓形天花板的粗補和細補


餐廳天花板及樓梯下倉庫的粗補和細補


經過細補後加上用噴的,白色效果出奇的讚


挑高區天花板的粗補和細補




主臥房天花板的粗補和細補


床頭線板是用烤漆的,光看它的材質反射的程度就可以看到烤漆效果有多好


其他地方就不貼過程了,直接看第八週油漆完工後的情形

全室都用噴的,可以看到師傅在噴之前都要貼遮蓋,和雷門做模型一樣噴漆之前都要經歷一段遮蓋地獄,完全可以瞭解為什麼需要這麼久。


挑高區電燈裝好了就等於完工了,臨時夾層拆掉後,第一次感到這個六米四的高度的氣派。(開心~開心~開心~開心~)


 樓層間的包樑的造型真是讚啊,真是太配服自己了 (莫名其妙暗爽中~)


這個經過 "特殊處理" 的美式壁爐是雷門最自豪的傑作。


好幾層的噴磨才能有這種效果。壁爐的做法,有興趣的可以參考雷門的美式造型壁爐 - 自己設計,所以全球唯一


老總房的隔間鐵件也固定好了,木地板此時也已鋪設完畢。


迴廊轉角的地方也處理的很好


把原來的木門烤成白色,光這兩片門就花掉了一個師傅兩三天的時間。


樓梯也上了木地板,整個加寬的效果就出來了。雖然扶手的地方不好看,但卻是要用最省錢的方式把樓梯拓寬之下不得已要犧牲的地方。預算當然是最大的因素啦。


起居室的天花板


起居室的電視牆也完工了。


佛桌的位置也處理完畢


起居室的另一面的造型牆也好了,剩下系統櫃安裝。(可以看得出來這裡面藏了一片大鐵門嗎?)


小朋友房的入口小玄關最後也讓雷門想到好辦法修改好了,這樣看果然比之前好看多了。


凱西房的地板


以及牆面的一個小造型


莎拉房的地板


以及天花板都完工了


主臥房的情形


主臥房的電視牆和浴室隱藏門 (中間沒處理的地方是要貼壁紙)


也臨時找了另外的廠商為雷門家的露台裝設玻璃採光罩 (看得出來有貼紫外線過濾的隔熱紙嗎?)


油漆與粉刷工程,是所有工種裡面最容易被偷工的,因為並沒有所謂的標準工法什麼的,完成與否純粹靠師傅自己的良心。有的時候多噴一層吵噴一層相差並不明顯,卻要花很多工和時間。

這時候才覺得有找到一個值得信賴的工班真的是雷門最大的幸運。這還多虧了歐德的蔡老大的幫忙。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