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門老總:

「雷門的辦法,絕對不專業,因為我很笨我不懂,我是笨人笨方法去做窮人窮豪宅,所以如果您是專業設計師,請恥笑我,不屑我吧。不過如果您和雷門一樣,歡迎大家一起,不專業的人來不專業的分享吧。」...笨人笨方法,窮人窮豪宅

Step1 設計前的規劃

有沒有人還沒空間規劃就已經開始裝潢的,有的請舉手。
雷門我就是。因為如此如此這般這般...,雷門的新房,在還沒規劃設計完之前,就已經先開動先打牆了。於是乎,可預見的後果就是隨之而來的悲慘命運 - 裝潢超支。廢話不多說,這不是重點。重點是,請把上述雷門的狀況當成錯誤案例,白癡蠢事一件,超智障失敗的做法。


設計的第一步,空間規劃
建設公司的平面圖先給他拿來,先給他看一看,早也看晚也看,最好把他scan到iphone裡隨時隨地都看,最好連上廁所蹲馬桶也看。

如果你是買新成屋,一定要、必須要、絕對要去跟建商或代銷要房子的平面圖,因為建設公司的平面圖有家具的擺設,以此做為比例的參考,可以在初期先以此比例去想像空間的大小,比較容易在腦海裡冥想。


如果你是買二手屋或是因為如此如此這般這般你就是沒有建商的平面圖,那就沒辦法了,找時間自己拿工程捲尺去量平面尺寸吧。用尺和筆自己畫一畫,scan後email給雷門,雷門可以幫你用Sketchup畫平面,並且依尺寸塞一些等比例家具在裡面給你參考。或者你可以參考下一步的做法 Step2 空間丈量與平面圖 自己嘗試著畫

或者雷門提供你一個免錢的爛方法

找雷門超愛用的歐洲德國牌系統傢俱,請他們幫忙,因為一來他們會幫你丈量而且會畫2D圖,二來他們會幫你先初步設計一番,所以當你拿到平面圖時,裡面也已經有等比例的家具了。更重要的是他們的丈量與設計是免費,就算你不找他們裝潢,平面圖也是免費。


空間規劃要注意的事項
新屋到手當然跑不掉會去現場拍照,不過如果你是預售屋就沒辦法啦。不過雷門的經驗會說,拍空屋照是必要的,但是目前用不到,頂多拍給自己爽或是留下做網誌。雷門在房子剛買就隨便狂拍一通,結果到立面空間的丈量時,才發現該拍的都沒拍到,重覆的東西拍一堆。有經驗的設計師,往往能一次就把平面立面都量好,並且把空屋照需要注意的地方一次拍足。(嘿嘿,我不是,不過我很鐵齒,跑個10次總可以拍齊。)

若是在一個沒有家具的空屋裡,通常會有幾種現象:
  • 光線充足的大白天,空間感會比較大,太陽越大空間感越大。陰暗的天氣下,空間感會縮小。如果是要看爽的,雷門建議你選在天氣好的大白天。不過無論你感覺空間如何,實際空間是不變的 (廢話)
  • 空盪盪沒有家具的空間,空間感會變小,所以有可能會因為空間感變小,所以打牆拉空間,結果家具放下去發現空間太大,牆白打不要緊,牆的另一邊被縮小了。
  • 在某些格局下,有隔間的房子會比沒隔間的覺得比較大。
因此在規劃空間時,要用有相等比例的家具的平面圖,先規劃平面的空間,待空間的切割及用途都大致確定後,後面再來想立面的設計問題。所以是建議,除非大小有明顯的差距,否則先不要在這個階段太專注在各別空間的一點點大小問題。

收集空間的想法
從空間規劃開始到裝潢結束前,必需要做的功課就是去參考別人的設計案例,並藉以產生靈感,創造出自己的特別的想法。沒辦法,誰叫你窮呀,要不然花錢請設計師呀。
雷門必做的功課:
  • 買幾本裝潢雜誌,狂K猛K
  • 路邊搜集賣房子的DM,因為有些裡面有平面圖可以參考空間的規劃
  • 幸福空間設計家 網站,有空必K
  • Mobile01的討論板
  • 去參觀其他建案的樣品屋

雷門的一個小小提醒,不要每天沉在電腦上想設計,因為會把腦袋打結,會氣到把電腦給砸了,會衝動要花大錢找設計師。把雜誌帶著,到咖啡廳或麥當勞坐著,帶著悠閒的心情去看裝潢雜誌,給自己多點靈感。(雷門的客廳轉向90度,用電視牆把餐廳和客廳切開,把空間做最好的利用,就是帶雜誌去和女王去麥當勞聊天時熊熊冒出來的想法。)

在此階段務必要把空間的規劃要確認,否則後面進行不下去
這是雷門當時的規劃圖




匯整自己的需求及想法
要能把自己的需求慢慢整理出來,下面是雷門當時自己邊想邊記錄的一些比較具體的想法及需求,供參考

客廳
- 不要吊燈,要保留高度感
- 液晶電視 (目前的42吋會搬去,未來會想換60吋),電視牆要大
- 視聽音響,BOSE 2.1聲道喇叭帶去,DVD,撥放機
- 投影機,不考慮
玄關 - 進門時不要立即把客廳一覽無遺,要設法擠出假玄關
- 可用天花板或地板利用空間差或色差,視覺上區隔出一個假玄關空間
- 入門旁有鞋櫃及其他外出用的東西的收納櫃 (雨傘,小朋友推車,安全帽,室內拖鞋等)
- 進門時要有感應燈自動點亮玄關照明
餐廳- 6~8人大圓桌
- 開放式空間餐廳, 吃飯不看電視, 所以餐廳的電視空間不要
- 餐廳周邊需要餐櫃放茶葉, 咖啡豆, 美美的咖啡杯等
廚房- 歐式開放大系統廚櫃, 要有洗水槽的中島
- 2~4人坐小型餐桌(可和系統廚櫃或中島整合的那種, 小餐桌上要有整合式的電磁爐)
書房- 客廳後方的空間考慮做書房,
- 書房隔間用玻璃可延伸客廳視野
- 書桌可靠窗可不靠窗, L型老闆桌, 書櫃
主臥- 臥房空間太大, 縮小
- 主臥浴室太小,放大
- 大浴缸, 按摩不按摩不重要, 可有可無, 嵌入大理石台中
- 乾濕分離的淋浴間
- 浴室天花重做拉高
- 更衣間放大, 化妝台東西不多, 臥房內不放化妝台, 浴室的洗面櫃台夠大就弄椅子充當化妝台
- 更衣間的衣櫃用系統傢俱,開門就自動點燈
小朋友臥房- 單人床
- 桌櫃用系統傢俱舊櫃拼新櫃整合
佛堂- 拉抽風裝置, 排風管要一路打到工作陽台外
- 樓上的地板向客廳延伸後拉大的空間考慮兼當起居室
- 要在某個牆面或櫃面預留空間供電視壁掛
廁所- 樓下廁所有訪客用, 放大,保留淋浴間, 不需浴缸
- 樓上外面的廁所需有淋浴間, 不需浴缸
- 所有浴室的天花板都要重做並拉高高度, 照明都要改, 洗面台一定要有石材台面及下方櫃體收納
其他- 不一定要一個大倉庫, 也可以分散兩個或三個小倉庫
- 全室隱藏式冷氣,全熱式交換機
- 全室窗戶貼隔熱紙, 臥式及書房窗簾要完全遮光. 客聽挑高處的窗簾電動

2 則留言:

  1. 收集你的工具,再加上實際的室內設計精神,其中尤其是手動設計和裝飾上鎮,它可以節省你能成為最好的,從裝潢的錢。
    http://www.yestudio.com.tw

    回覆刪除
  2. 第一步空間規劃平面圖(彩色)是從哪一軟件做?
    請可不可以告訴我?
    感謝您﹗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