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門老總:

「雷門的辦法,絕對不專業,因為我很笨我不懂,我是笨人笨方法去做窮人窮豪宅,所以如果您是專業設計師,請恥笑我,不屑我吧。不過如果您和雷門一樣,歡迎大家一起,不專業的人來不專業的分享吧。」...笨人笨方法,窮人窮豪宅

Step2 空間丈量與平面圖

與其自己拿捲尺慢慢量,不小心來量錯,尺寸對不起來,再多跑幾次。雷門覺得請系統家具廠商去幫你量,反而更有爽度,因為他免費。


設計的第二步,空間丈量
建設公司的平面圖通常都沒有比例,而且空間的尺寸和實際尺寸還不太一樣,所以如果你和雷門一樣一開始想偷懶,用建設公司的平面圖來"按比例放大",所導致的後果就是你已經畫好的Sketchup要重畫。

所以,最好還是按步就班,拿捲尺去量一量吧。不過話說回來,如果你有紅外線測距儀,那丈量就簡單多啦。可是ㄛ,那一台機器要價萬元,和200塊的捲尺比起來,唉,窮人家勞力不用錢,還是自己辛苦點去買把捲尺慢慢去量吧。
(如果你沒有捲尺,建議你買一把吧,因為後面會用到的地方還很多。例如要抓家具尺吋,要抓櫃子高度等...)

平面空間丈量要注意的事項
一間3房2廳的房子的平面及立面丈量,大約需要2~3小時,菜鳥嘛可能就需要個3小時以上。雷門嘛就更菜,因為我星期六量了三四個小時還量不完,星期天還又去量了三四個小時。量回來畫圖時還發現尺寸數字兜不起來,又反覆去量了好幾次。沒辦法,我很笨。

在丈量時,有幾個點要注意
  • 要量窗戶的寬度。所以一面有窗的牆,你需要把窗戶的寬度量出來。
  • 要把樑柱和門的寬度量進去
  • 水泥牆的厚度抓12~14cm,大約抓一下即可
  • 大約抓一下天花板的橫樑位置(當空間利用的參考)


繪製平面圖
量完之後就開始畫平面圖。雷門就直接給他畫到Sketchup裡,這樣後面就不用再畫第二次。
Sketchup的基本操作就不用雷門教了吧,用矩形工具一個框一個框把他畫出來。

如圖,要畫一個75cmx14cm的廁所門的方框,要利用右下角的Dimensions的功能,用鍵盤敲入75,14就可以精準的畫出正確尺寸出來了。(Sketchup的基本操作其實只要你當漏下來後第一次執行時 Sketchup就會帶出一個教學程式,你只要確實的看完他基本上就會一半了。)


用上述方式就可以精準的把平面圖畫出來了。(畫完別忘了存檔呀。哈哈哈)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