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門老總:

「雷門的辦法,絕對不專業,因為我很笨我不懂,我是笨人笨方法去做窮人窮豪宅,所以如果您是專業設計師,請恥笑我,不屑我吧。不過如果您和雷門一樣,歡迎大家一起,不專業的人來不專業的分享吧。」...笨人笨方法,窮人窮豪宅

Step3 立面空間丈量與立體圖

一開始的時候,雷門偷懶沒去量,就僅用空屋照的照片加上"視覺比例判斷",一下子就輕易的把3D立體圖給畫出來了。簡單輕鬆就可以展現雷門功力與效率的最佳組合。正當為此自豪一番,爽沒爽多久,裝潢畫得正起勁之時,嘿嘿,尺寸誤差太大,冷氣是要用壁掛還是用吊隱式的你就無法有正確尺寸可以判斷,那麼請問你,畫出來美美的天花板是要開個洞用吊隱呢還是間照斷一截做壁掛?
到最後還是乖乖的去量立面尺寸乖乖重畫所有3D圖,連基本結構都重畫,唉‧‧‧


設計的第三步,立面空間丈量

雷門血淋淋的教訓如果可以給你一個真心誠意的建議,那就是,立面尺寸好好量吧,越清楚越好,尤其你後面如果是要自己發包,前面量錯後面做錯來不及改會恨到掐老二自殺。所以還是別偷懶。

雷門在量立面圖時,帶了一本筆記本和我家的小跟班去邊畫邊量,一個房間就用掉好幾頁,因為每一個橫樑和每一面帶窗的牆壁都要徒手畫一個醜醜的圖然後邊量邊標尺寸。不過如果你本錢夠,去拍照拍回來印出來然後去現場直接標尺吋在照片上,那應該會更容易。但是,抱歉ㄛ,雷門很窮買不起太多墨水匣,又不願爛用公司資源來做私人用途。所以還是帶一本過期好幾年沒丟的2007記事本去畫。

要量的東西和注意事項就是:
  • 牆面的高度和寬度尺寸
  • 牆面如有帶窗,也要量窗戶尺寸 (如圖)
  • 牆面如有門,也要門的高度寬度尺寸,量法和窗戶相同
  • 牆面上方如有樑柱,就需要量該樑柱的高度和深度。(如圖)

     
  • 如果是高樓層天花板有消防管和灑水頭,這些都不用畫,只要標記一下哪裡有灑水管,以及量灑水頭的高度就可以了。因為實際上在裝潢時,灑水頭的高度和位置可以些微調整,只是要額外花錢就是了。附帶一題,灑水頭的高度會和天花板封板的高度有關係,所以通常為了把天花板放到最高,灑水頭太長都還可以縮短。

基本上如果立面的丈量都完成的話,就可以畫出如下可操作的基礎結構圖。(可參考下一篇,Step4 建構基礎空間結構。)




拍空屋照注意的地方
通常在丈量後都會順便拍空屋照,把不需要畫進3D圖的東西,留照片做細部維調的參考。
需要拍進來的東西:
  • 每一個空間都至少拍一張或幾張廣角的空間照
  • 有插座或開窗的牆面,要把整片牆拍下來,方便知道插座與開關的位置
  • 有樑柱的牆角 (如上面丈量的圖)
  • 室內外的門 (好知道樣式及開門的方向)
  • 廚房及廁所 (除非原建商附的都不動,或舊房原有的都照單全收)
  • 陽台及其他有可能用來當倉庫的畸零空間
  • 天花板上的消防管灑水管及橫樑

雷門當時拍了一大堆,然後發現一個問題,就是拍完之後,有些照片跟本不知道是哪個房間哪個位置。因為是拍來爽的,所以亂槍打鳥,後來發現完全沒辦法用。東拍西拍亂拍一大堆。雷門建議,一個空間一個空間拍,拍完一個空間後把鏡頭遮住拍一張黑的做為空間與空間的區隔。然後當漏到電腦裡之後趕快去更名,例如 "主臥-1.JPG", "餐廳-1.JPG" 等...


這些空間照的用途就是
  • 當不確定樑柱的位置時,可以看照片確認
  • 在設計牆面時可以參考插座的高度位置看是否可以閃過話是需要移位
  • 在設計天花板要遮樑時可以比較清楚的參考
  • 在考慮冷氣位置時可以參考避開消防管
  • 當然也可以用來做網誌
  • 也可以用來自己看自己爽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