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門老總:

「雷門的辦法,絕對不專業,因為我很笨我不懂,我是笨人笨方法去做窮人窮豪宅,所以如果您是專業設計師,請恥笑我,不屑我吧。不過如果您和雷門一樣,歡迎大家一起,不專業的人來不專業的分享吧。」...笨人笨方法,窮人窮豪宅

Step13 客廳&電視牆設計

豪宅之所以稱為豪宅不只是房子大房價高而已,其中也包含了建築物本身的設計與隔局的規劃,該大的大,該小卻不小,該奢侈的地方要奢侈,該省的地方卻一點也不省,建材上一定都不得馬虎,有豪氣人家該有的大器與豪邁,才叫豪宅。而除了建案的入口大廳梯廳與門廊外,在自家裡最能展現豪氣的地方就是客廳。

雷門看過非常多豪宅建築與裝潢後發現,豪宅的設計,不管是金碧輝煌的、低調奢華的、還是現代時尚的,僅管每一種都有獨特的風格,但普遍的是,客廳都是用大理石堆出來的。而大理石,是用錢堆出來的。幸運的是,雷門非常有分寸的知道用不起大理石,所以最後沒有用太多,但不幸的是,雷門繞了一大圈到非常後期才認清這個事實。唉‧‧‧

設計的第十三步,客廳與電視牆

客廳的設計並非只有客廳,它通常包含了從入門的玄關,進入到客廳,以及視線所能到達的區域,都必須在這個地方一併設計出來。因此就設計而言,這個區域所需要花的心思是最大最多的。

客廳的設計需要包含的地方:
  • 玄關空間。
    玄關是進入家門後的第一個迎賓廳,是做為室內與室外的緩衝空間。室內設計與裝潢的風格,便是由玄關延伸,讓視線能順利的引進到大廳。
  • 鞋櫃。
    除非你有傭人,會幫來訪賓客的鞋放進鞋櫃,否則通常訪客的鞋都是置於玄關處。那麼鞋櫃的設置,多半就是供家人使用,目的是要避免鞋子的擺放零亂了玄關。
  • 電視牆。
    是客廳最主要的造型,風格的呈現絕大部份是靠電視牆。
  • 天花板。
    客廳的天花板設計在客廳的視覺及風格上是具有加減分的效果。
  • 客廳主牆。
    除非你的客廳完全沒有靠到一片牆,否則不管這面主牆是在沙發後面還是側面,應該至少有一面。和天花板一樣,主牆的設計在客廳的視覺及風格上是具有加減分的效果。
  • 與其他相臨空間的連接處。
    是做為其他空間的風格與視線的的接續,能讓不同空間裡不同的元素能相容起來。
  • 客廳家具。
    包含沙發、茶几、檯燈、或吊燈等,雖不見得都是裝潢或訂製,但都是客廳裡呈現風格的重要元件
當然在開始設計之前必須要先分析一下空間的結構並規劃一下客廳的座向與行進的動線,以及視野的角度等。客廳座向除了與風水有關之外(端看你信不信),也包含了採光及對內與對外視野。

步驟一,先決定座向

座向主要指的是主沙發看向電視牆的方向 (風水的座向好像就不一定,最好還是問老師吧),通常不建議把主沙發背向進門方向,因為背後人進人出,坐在沙發上無法及時掌握進門的人,也必須要起身回頭才知道進門的是誰。因此除非是空間限制,否則不建議這樣規劃。

通常如果住家客廳有大面窗,而且窗外景色不錯的話,會儘量把視野留在沙發座向的左右邊,不但有較好的視線,也有較好的採光。

步驟二,設計電視牆

電視牆是引導風格的最主要牆面,除非你的沙發後背主牆很大而且要用來強調造型。電視牆在設計的時候除了造型要注意之外,也要注意你的設備的配置。

幾個注意事項供參考:
  • 是否有投影機?有的話要考慮在電視牆上方天花板設計凹槽放昇降式布幕 (看你是要手動還是電動,要留意布幕開關的位置)。另外也要看後方牆面是否有放投影機的位置 (如果要搞這麼大,雷門到建議再多花一點點,弄個電動昇降機在天花板裡把投影機藏進去。)
  • 電視的大小?壁掛還是放置檯面?如果你要用壁掛而且要"嵌"進去電視牆裡,那麼放電視那個凹洞,雷門建議你,放大一點吧。姑且不論是否未來要換更大的電視,每一牌電視的大小和長寬尺吋也不一樣,而你總有不小心壞掉的時候吧。(呸呸呸)
  • 音響視廳設備?如果你有一堆子設備如擴大機、DVD、卡拉OK、無線麥、PS3、Wii等...,別忘了在電視牆的設計的時候為它們規劃個家吧。也別忘了把視訊線及電源配置都規劃好。
  • 喇叭尺寸?喇叭尺吋大小胖瘦不一,如果能先規劃進去,就不會到時候電視牆前面放了幾顆喇叭立在地上很突兀。即便你目前沒有,但若考慮未來可能會有,建議你先設定好固定的型式,把空間先留下來,待未來有錢要買的時候再尋找類似樣式的喇叭。
  • 可能的話也建議規劃個抽屜在電視牆上或附近吧,因為視廳設備多的話也難免線材呀CD呀影片呀什麼的需要有地方放。
豪宅的設計絕大多數都是用大理石來打造電視牆,而且為了要呈現大器,電視牆上的視廳配置相對來講反而單純,僅僅用大片高檔大理石配上大台貴死人液晶電視就當做電視牆的造型了。所以雷門在初期傻傻畫電視牆時,就毛起來一直用大裡石,畫的很爽殊不知錢也會花得很爽。唉‧‧‧

雷門的電視牆設計

第一版電視牆

(因為傻傻的一開始設計就搞客廳,從圖上應該不難看出雷門Sketchup和VRAY的功力很爛吧,也因為如此後來轉從主臥設計先下手)

當設計完其他空間後,雷門Sketchup功力大增,因此再回來畫電視牆,功力已然不同。哇勒毛起來畫,亂槍就不信打不中一隻鳥。這是第二~九版。


跑VRAY試試效果



把所有版本放進框架中比一比,也順便把入口玄關及挑高也畫一畫。應該不難看出雷門的電視牆裡其實也包含了鞋櫃及玄關櫃。



怪怪不滿意,先改畫天花板後,再回來改電視牆和玄關櫃。這是第十~十二版電視牆。第五~七版玄關櫃。


跑VRAY看效果,這是第十版


第十一版 (這其實是不知道在哪裡看到不知道是哪個設計師的設計,雷門改一改就拿來套嘍)


第十二版。雷門最後這三版電視牆,經過家人投票後一致決議要用這一版。(這也是不知道在哪裡看到的設計,雷門仿造類似的感覺做的)


哇~終於完稿‧‧‧

步驟三,客廳天花板與照明

客廳天花板如果呈現得好,可以為客廳的風格加分,增加客廳質感。但如果天花板設計得不好,可是會大大的影響客廳的設計,因此如果設計得不好,不如天花板平釘,什麼都不要做。(例如日式和風客廳給你畫一個滿是英式線板的天花板... 一整個orz掉...不如別弄)

天花板的幾個做法:
  • 如果是高樓層的話,十幾樓以上一定會有消防水管及灑水頭。那麼天花板你一定要釘,雷門就會建議,在天花板上做些造型,成本上頂多增加一點,因為反正你不做造型以還是要平釘天花板。
  • 放個LED的AR111的嵌入式的投射燈,或是做個天圓地方也不錯 (雷門超愛的)
  • 如果是低樓層沒有消防水管,那麼天花板已經是平的了,一樣也是可以做造型,頂多不能用嵌入式的燈。或者如果要更省錢一點,把天花板的錢省了,去買盞質感高一點的吊燈也是不錯。
  • 不管是哪一種樓層,都可以用現在超流行的間接照明。
在畫天花板時,雷門建議你,把房子的框架檔的底去掉,然後從下往上畫,比較容易抓注感覺。雷門一個晚上內就畫了三個版本比較。


用一個空的房屋框架檔,把電視牆和天花板匯進去跑渲染。



步驟四,主牆設計

客廳主牆是用於加強客廳風格,原本雷門沒有設計此牆面,但因施工後期發現還是不行,空一面牆沒造型不ok,所以雷門的主牆是到完工前沒多久補做的。不過如果以正統的設計來講的話,應該是要在設計階段就要放進去。

依你客廳的風格,可以有幾種做法:
  • 現代簡約的風格的話可以直接貼壁紙,大器又便宜
  • 仿西式的話就釘些線板
  • 時尚風的話可以用黑鏡或烤漆玻璃
  • 禪風的話可以用貼深色木皮搭配一些造型
  • 當然也可以有其他做法 (太了舉例不完,麻煩自己想)

因為雷門的客廳座向有轉90度,因此沙發是背靠窗戶,所以雷門的主牆就變成在側面。因為整體場域是南英格蘭的設計,因此直接釘一些線板上去就可以。當然也因為雷門家沒有玄關空間,因此也趁機"做"一個小隔屏來創造一個虛擬玄關空間。



步驟五,客廳家具配置

這裡就不用雷門再囉嗦介紹了,就是去買家具就對了,倒是在Sketchup中也別浪費時間在那邊畫沙發啦茶几啦什麼的,就去模型庫裡當漏類似的回來用就好了。

雷門建議你,在跑客廳的渲染時,最好不要把其他空間的模組匯進來,因為這樣你會跑非常久。雷門剛開始傻傻沒想到,把模組都匯進來後跑客廳的渲染,睡覺前丟下去跑,超過十八小時到隔天下班才跑完...orz...


換個角度跑渲染,又是十幾小時


再換個角度跑,又是XX的十幾個小時。跑完後才想到為什麼不把其他無關的模組砍掉再跑會比較快。真是笨到可以。



實際完工照片

古典沙發一套三四十萬,貴貴買不起,而且線條布樣太花,容易誤導為鄉村風或法式風,在價格和耐用的考量上,雷門選歐德葆的沙發。多虧了水琉璃的老闆姐(叫老闆娘太老了) 幫雷門訂製的鍛造檯燈,把沙發在整體場域的減分加一些回來。(路人甲:ㄟ你怎麼沒有買大茶几? 雷門:窮人家買不起,等人贊助ing...  路人甲:....%$@#....)



挑高區的造型


第十二版的電視牆,右邊是鞋櫃,可以放非常多存量的鞋。左邊也是鞋櫃,還可以放雨傘和娃娃車,安全帽ㄚ什麼的。因為想等中樂透後換大一點的電視,所以這台舊的先沒掛起來。


玄關櫃


利用天花板造型隔出來的虛擬玄關


挑高的感覺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