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門老總:

「雷門的辦法,絕對不專業,因為我很笨我不懂,我是笨人笨方法去做窮人窮豪宅,所以如果您是專業設計師,請恥笑我,不屑我吧。不過如果您和雷門一樣,歡迎大家一起,不專業的人來不專業的分享吧。」...笨人笨方法,窮人窮豪宅

Step14 起居室&佛堂設計

在家裡供奉神明及祖先的好處就是他們會保你平安讓你發財‧‧‧
(路人甲:真是滿腦子都是錢。雷門:沒辦法,我窮丫。)

不過如果要供奉神明,規矩可不能少,否則神明棄你而去,發財不成,發霉就糟糕了。所以供奉神明第一件事,就是為他安一個好座位。

設計的第十四步,起居室與佛堂

先暫且把佛堂擺一邊不討論吧,我們來講講起居室。

通常不論大房小房,現在的設計師都會很熱心的在各種空間中幫你規劃一個起居室,除非你的空間真是小到不行,例如套房。起居室的目的無非就是在既有空間內創造另一個分隔的小空間可以讓你或你的家人,在某些時間狀況下,想獨自或與一位兩位家庭成員,在客廳餐廳以外的地方,泡泡小茶聊聊天,看看其他坐在客廳的人不看的電視,或是睡前家人的小小談心天地...

這樣的一個功能也許你需要,也許你不需要,單看你及你家人的需求。不過,如果你的空間允許,給一個這樣的空間給家人又何妨,在家裡多一些生活多一分特別呢?不過話說回來,除非你房子真的大到沒地方用,專門弄一間起居室,否則起居室這樣的空間多半會與其他功能的空間整合。
一般來講有幾種常見的做法:

  • 利用透天屋在臥房樓層的樓梯前的小空間
    透天房除了主臥房那一層以外,通常會有另一層給小朋友或其他家人的臥房。因此在該樓層的樓梯前及房門前會有走道及一個小空間才不會太過擁擠。這樣的空間小又太壓迫,大又太浪廢,把他做一個開放式的起居室往往是最好的選擇。
  • 和室
    如果已經有做和室,那多半就會放電視,不只可以當起居室,必要時也可以打地舖當臥房,算是功能最多的一個空間。
  • 豪宅臥房區前的小迴廊
    有些豪宅因為不喜歡狹長的走廊造成壓迫感,因此會特地內縮臥房門及牆面,在臥房區門前有一個小空間,也可以做為起居室的功能。
  • 書房
    如果房子不大但仍有書房,在書房裡放張兩人座的小沙發及電視,也是起居室不錯的選擇
  • 佛堂
    當然如果你和雷門一樣一定要有一個佛堂,那麼把佛堂小小升級一下當起居室,也算是一廳多用。
以雷門來講,因為如此如此這般這般,所以雷門選擇了全家裡座向方位最好的地方當佛堂來供奉神明。雖然說是佛堂,其實也就是挑高區弄大一點變成小客廳,加上臥房大部份都在樓上,因此也直接把它當雷門的起居室。

佛堂的設計

通常講到佛堂,大部份的人想到的就是那個非常orz的神桌 (應該不用我解釋為什麼叫orz吧,如果要在你家放一個這樣的神桌在歐式風格的客廳,你就知道orz是什麼意思了。)

雷門看過01小惡魔裡一位大大的裝潢,他的佛堂真是雷門見過最藝術的佛堂。如果你家長輩不囉唆的話,一定要用一個這樣的佛堂。不過雷門家不只是長輩不ok,連神明自己也不ok,所以還是依神明的意思選了他自己喜歡的神桌。(路人甲:奇怪你怎麼知道神明不喜歡?雷門:因為如此如此這般這般...說來話長)

十年前雷門舊家用的神桌,當時就是用歐德系統櫃依神桌尺吋訂做的,堅固耐用也美觀。拜拜的煙薰了十年竟然用穩潔一擦又亮晶晶,賣屋後還可以給新屋主找歐德改一改變書桌和書櫃。




不過因為我家神明保佑讓我換了新房 (雖然還是一樣窮),所以還是要回饋一下,讓神明坐新桌。考量到風格問題,找遍千山萬水找到這張,耀淞的神桌。這已經是神桌裡能找到唯一能接受的了。不過它很貴,一張十多萬,唉~再痛也得敗


好吧,就用Sketchup畫一畫,拿來比一比,確定ok再去買吧。這是第一版佛堂和起居室的設計。


神桌的部份是ok了,但是牆面太白,而且有樑柱。而且有一扇樓上的大門要遮。於是畫了一面造型牆,抵消樑柱的不平,也設計一個隱藏櫃放拜拜用的東西。


當然也要設計一個電視牆掛電視。


突然想說換個亮一點的木皮看看。結果被家人說成像道場。哇勒~


換個電視牆的造型,也換回黑檀木色的木皮。


直接在Sketchup看的畫面


再用VRAY跑一下渲染確定一下,才確定以這個設計完稿。


實際完工照片






神明開心的笑ㄏㄏ


佛堂設置的注意事項

設置佛堂一定要注意一些基本的規矩,為什麼說基本勒,因為如果你要全參考的話,你可能只能蓋一間廟當佛堂。並且如果你去問10個老師,你會得到10種不同的答案,因此雷門最簡單的方式就是,取大部份相同說法的來信,個別說法的就當參考。
  • 佛堂與佛桌,有分教派的差別。佛教的規矩比較少,只要基本的規矩有顧到,其他的就心誠則靈。道教的規矩就有夠多,多到會吐血。一貫道就稍為ok一點,比較不機車。
  • 神桌的尺吋是固定,三尺六、四尺二、五尺一...等,不可以亂亂改
  • 神桌的後面" 最好" 不要是主臥房,小朋友的或是老人家的最好。因為主臥房的話,在神明後面嘿咻是大不敬。但是萬一空間真的小到不行呢,那就只好心誠則靈了。
  • 神桌後面的臥房的床的方向,"最好" 不要踢到神桌。
  • 神桌後面最好是水泥牆,有靠山。至少要木作牆,反正要釘神彩也要牆。
  • 神明上面不可以壓樑,萬一真的壓樑,就用木作把他遮掉。
  • 有擺祖先的話最好也擺神明,這樣祖先才敢坐。
  • 神桌不可以面對廁所或廚房,最好離這兩個地方遠一點。
  • 神明不可以照鏡子。(雷門曾經想在神桌上方釘烤玻,這樣油煙要擦比較容易,但是玻璃都會反射神桌上的東西,好像都不太好。所以雷門最後也是沒這樣用)
  • 神桌後面剛好是廁所的話,那最好在神桌後面再加釘一片木牆把神桌往前推。
  • 神桌上方如果很高的話可以直接擺抽風機,但是不能太大聲 (這點好像一般住家很難吧)。但是如果樓高有限的話,抽風機不可以離神明太近,因為嗡嗡嗡的聲音會把神明惹毛。關於這點可以參考雷門的部落格的佛堂抽風解決方案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