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門老總:

「雷門的辦法,絕對不專業,因為我很笨我不懂,我是笨人笨方法去做窮人窮豪宅,所以如果您是專業設計師,請恥笑我,不屑我吧。不過如果您和雷門一樣,歡迎大家一起,不專業的人來不專業的分享吧。」...笨人笨方法,窮人窮豪宅

Step15 合併空間

當各區域的設計都完稿後,先別急著發包,先把你的房子先"組合"起來。因為在獨立的空間內設計比較無法顧全大局的整體設計風格,因此除非你是混搭風,否則在特定的風格架構下,最後一步的整合是百分之兩百必要的。

設計的第十五步,合併空間

用Sketchup跑3D和用VRAY跑渲染最花的是顯卡和CPU資源,如果你一開始就是用貴死人高檔貨電腦,你或許不需要拆解區域各自跑模組,那麼合併空間這一篇就請你跳過吧,因為你不需要。

雷門是用P4 3.0的電腦外加低檔貨3D顯卡,受限於電腦的能力,拆解空間設計的後果就是要合併。考慮到並非所有人都是用貴死人高檔貨電腦,雷門的做法還是可以分享一下,至少降低了設備的門檻。

合併空間有幾個重要的用途:
  • 各空間合併後進行各空間風格的調整及統一
  • 視野間的切換可以知道是否要增加裝飾或大小距離的調整
  • 調整各空間相接處的造型來提高相容度
  • 設定動畫以模擬整體空間的行進動線,修正動線上的問題
  • 畸零空間或公共空間的造型補強
  • 跑給自己看可以很爽
  • 在發包時也比較容易溝通想法

步驟一,先把各個模組檔準備好

把電視牆的Sketchup檔打開,把除了電視牆以外的東西全部刪除掉,只留下電視牆。然後另存新檔並設定檔名為 "電視牆模組檔" (或其他whatever你高興就好的檔名)


把書房的Sketchup檔打開,一樣,把房屋的結構部份都刪除,只留下書房的元件。包含地板、玻璃隔間、天花板、及其他書房內部的東西。 然後另存新檔。


餐廳和廚房的模組檔也是一樣方法製作,差別是,以雷門的案例來看,廚房是一個模組檔匯入到餐廳檔裡,因為有配合餐廳調整,所以最後要用餐廳檔來製作模組檔。因此在進行最後合併時,餐廳加廚房就已經是一個大模組裡面有廚房模組。


雷門自己設計的壁爐也是一個模組


長輩房也一樣把基礎結構刪一刪只留房間內的東西。由於在該空間雷門有把牆壁粉刷成別的顏色,因此也要把那面有粉刷的牆留下來。到時候匯進去合併檔時牆壁上才會有顏色。然後別忘了也一樣要另存新檔。


步驟二,匯入合併檔

雷門通常會建議你直接把客廳的那個Sketchup檔叫出來,就不用再多此一舉的把客聽變成模組檔了。因為客廳的設計裡所包含的物件及區塊最多,直接把客廳檔叫出來當主檔,匯入其他檔是比較好的做法。(不過如果你怕客廳檔被弄壞,多複製一個備份也是無妨)

匯入的方式,功能表點File→Import,然後就會出現一個檔案選擇的視窗,檔案類型要選Skp檔,然後點選要匯入的模組檔,按確定後Sketchup就會把模組檔裡面的物件自動變成一個群組匯進來。

如下圖,藍色的部份就是匯進來主檔後自動變成群組,你只要把這個群組移動到就定位就好了。提醒你,要讓他可以合併得很漂亮的話,你要去找一個角,用這個角去和房屋結構去合,才會合得漂亮。


步驟三,匯入第二層樓的合併檔

如果你有一層以上的樓層,那麼就要像雷門一樣合併完一層再合併第二層。不過如果你只有一層,那就直接跳下一步吧。

雷門樓上的佛堂與天花板模組,也一樣要製成模組另存模組檔。


主臥房也是


女兒房也是


主臥浴室也是


合併第二層樓


步驟四,公共空間的修補

例如走道可能你沒有特別去畫,因此在合併檔之後,你可能還是要把走道的裝潢補一補,看是要貼壁紙啦要掛畫啦還是要做造型啦什麼的,或至少你要做天花板吧

步驟五,剖面圖

Sketchup有一個不錯的功能就是剖面圖,你只要把剖面圖工具叫出來,從屋頂上設一個剖面,然後用移動工具把剖面向下移,那它就會自動的把房子的剖面切出來給你看。如下圖。



剖面圖的目的是為了讓你能從俯視的角度,觀看各空間的隔局及風格,看看是否有要調整的。雷門建議你在這個階段不要心急,多花一點時間多用一些不同的角度多看看整體的設計。
看看空間配置是否如你當時所規劃的一樣呀。
看看風格是否在各空間可以連貫呀。
看看住宅的行進動線及家庭成員的活動動線是否順利呀。
有沒有哪裡漏掉沒想到?
有沒有哪裡太小要補一補...

步驟六,樓層合併

當然如果你只有一個樓層,你不需要樓層合併,就直接跳下一步吧。但是如果你有兩個樓層以上,那麼你需要在這裡把兩個樓層合併。

先把二樓的物件全部框選起來,然後按滑鼠右鍵,出現選單後選擇 Make Group,如下圖。群組的目的不只是為了搬,而是如果你又因故要分拆兩層樓做剖面分析的話,群組後才會比較好搬。


然後選取二樓,用移動工具把二樓疊上一樓,如下圖。


疊疊樂就完成啦。你可以自由的在你的虛擬房屋內四處逛逛看看。



步驟七,合併檔瘦身

以雷門的家為例,完整的合併檔,檔案容量接近100MB,每次要開個檔都要開快一分鐘才開得出來,然後要做什麼都慢慢鈍鈍的。因此要來把檔案瘦身一下。

通常在Sketchup檔案中,都會有一些元件插入進來或是從模型庫當漏下來但是不用又刪除,這些刪除掉的元件並非真的刪除掉,他只是沒有顯示在畫面上而已。因此要先把這些不用的元件清掉。操作步驟請參考下圖的箭頭。(沒存的畫要記得做之前要存檔,因為會跑很久,有時會當掉ㄛ。)


清完元件後,也要把不用的貼圖與材質清掉。操作步驟請參考下圖的箭頭。(沒存的畫要記得做之前要存檔,因為會跑很久,有時會當掉ㄛ。)
 

可以清除多少要看你的檔的狀況。不過以雷門的例子,從100MB清完後剩下66MB。雖然開檔還是很久,但至少比原來的也快一半了。

步驟八,設定動畫

如同前面講的,合併檔案的最終目的就是能夠讓你遊走在你的設計之中,宛如置身其中,這樣才能仔細的看看有哪裡需要改需要調整的。Sketchup的散步功能還算OK,但每次都要自己走,好像有點麻煩。因此Sketchup就提供了一個Scenes場景功能可以為不同的視野設定一個場景,然後當你自動撥放時,場景的切換就會如同在裡面遊走一般。

要設定場景時,要先從功能表上點選 Windows→Scenes,操作步驟請參考下圖的箭頭。


然後你會發現在畫面上出現了一個像頁籤一樣的東西在左上角。接來來你就只需要在你的新家中遊走了,當你走到一個角度想要設成場景時,就在上面場景頁籤的地方按滑鼠右鍵,按Add就可以增加一個場景了。你也可以用功能表的View→Animations→Add Scene的方式增加功能表。哪一種方便就用那一種。


你可以利用 Scenes Manager去修改頁籤上的文字,這樣就可以更清楚知道每個頁籤所代表的畫面了。
 

待全部設定完畢後,記得存檔呀,然後在功能表裡選View→Animations→Play
Sketchup就會帶著你逛新家啦。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