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門老總:

「雷門的辦法,絕對不專業,因為我很笨我不懂,我是笨人笨方法去做窮人窮豪宅,所以如果您是專業設計師,請恥笑我,不屑我吧。不過如果您和雷門一樣,歡迎大家一起,不專業的人來不專業的分享吧。」...笨人笨方法,窮人窮豪宅

Step6 模組化空間

雷門還算是個行動派,想到頭痛不如做到手痛,所以,嘿嘿嘿,想到什麼就畫什麼,爆肝爆個幾晚就可以畫出一些想法。怎樣,要當老總就是要有這種行動力。不過行動力要有財力才會有生產力,如果你沒錢買高檔級電腦,3D圖轉個 view 要 lag 10秒,再多幾個肝給你你也不夠爆。

不過很抱歉,窮人家可以爆肝不可以花錢,窮人級舊電腦就加減用(不用你就用手畫吧),然後要記得每天燒香保佑電腦不要掛掉,還要跟電腦談心讓他愉快,好讓你在接下來的時間裡每天25小時舊CPU超載、老記憶體過熱、慢硬碟脫速運轉,連續跑兩三個月。配合雷門的模組化策略,嘿嘿,也還是能在沒效率的電腦裡用最有效率的方式畫完整間房。



設計的第六步,將空間模組化


雷門要強調一件事,在Sketchup中把各個空間模組化的做法並不是絕對必要的步驟。大概也不是專業設計師的標準作業流程 (我又不是專業設計師,我哪知道勒)。要知道跑3D需要高檔的顯示卡和CPU,如果你沒有用高檔牌電腦的話,一個檔案中包含了太多物件會使得電腦龜速,保證你畫到會鎚心肝撞牆壁。

專業設計師在構思整體設計風格與空間搭配上有一定的經驗與能力,因此設計圖可能草畫一下再微調個幾次大概就抓到感覺了。但是很抱歉我不是,因此雷門的基本策略就是,多畫幾個版本,最後再從中挑一個接近的設計版本,然後再微調。

將空間模組化我想是有其必要性的,原因大致如下:
  • 並非每個人用的電腦都是繪圖級的高檔品。因此要儘量讓單一檔案內的物件維持在一定的數量內。那多少物件算多呢?告訴你,就是當你覺的操作起來會慢那就是太多啦。(廢話)
  • 每一個獨立空間可能都或多或少會畫上幾個版本,在乾淨的圖檔裡複製幾個框架,可以避免在3D滾動時物件太多變慢。
  • 在跑渲染的時候,如果單一圖檔裡的場景越多,物件越多,跑圖越慢。例如說你畫了一間臥房,然後同一個檔又畫了一間廁所,那麼當你把視野切到臥房要跑臥房的渲染圖時,他會連廁所內的每個物件都計算進來,那麼完成渲染就需要更多的時間。(這可不是三分鐘五分鐘的差別,這可是三小時和五小時的差別ㄛ。)
  • 可以避免單一檔案越畫越大,電腦越跑越慢,存檔開檔越久。
  • 各個空間在構圖其間不會互相影響,避免發生例如臥房畫好要畫廚房時又動到臥房。

下圖就是雷門的各個空間模組


下圖是把各空間模組合體





為了讓自己的電腦不要操到腦殘,也為了少爆幾次肝,雷門建議你,還是把空間切一切,用模組化的方式來完成整間房的設計吧。(曾經瞄到一個國外網站有一個網友,用 Sketchup畫鋼彈,他用的是HP工作站來畫,也是用模組化的方式各別畫好頭、手、腳之後再把各個部位合體。)

切割空間與模組
基本上我們談的是室內設計,所以請不要問我如何切割戶外空間例如公園啦、前庭後院啦,因為我沒畫過,不知道怎麼切最好,或者可不可以切。但是如果有網友有相關經驗也歡迎分享。

空間切割的方式,雷門建議如下:
  • 主臥房通常都是獨立空間,所以單獨切一個檔。
  • 主臥浴室如果也是獨立空間而且也需要裝潢,也單獨切一個檔。不過如果主臥浴室是採用與主臥房相通的開放式設計,或是想利用玻璃做隔間(例如下面這間飯店, The Mira Hong Kong),那麼就必須和主臥合併。
  • 其他各個臥房、長輩房、小朋友房…都可以各自切一個檔。
  • 廚房、餐廳可以依空間大小及規劃,合併一個檔或是各自獨立一個檔。
  • 和室、起居室也可以依空間大小及規劃,合併一個檔或是各自獨立一個檔。
  • 客廳依大小及規劃也可以是獨立一個檔
  • 其他共用空間例如走廊或是玄關,可以等最後各空間合體後再來畫,所以就不需要再獨立切割,直接畫在最後合體的檔。
“模組”這個詞聽起來好像很厲害,其實說穿了就是相同空間內的物件的群組,所以別被” 模組”這個詞給唬了。單一圖檔裡可以有好幾個模組,就看空間複雜度,例如在雷門的設計裡,光電視牆就是一個檔,裡面有好幾個版本,每一個版本都是一個模組,因此當雷門在畫客廳時,就可以把各個不同的電視牆模組,分別匯進來一個一個比較,直到最後選定其中一個版本為止。一個模組裡也可以有好幾個小模組,例如雷門的客廳是一個獨立模組,裡面包含了電視牆模組及天花板模組。

有看沒有懂嗎?沒關係,跳過讓過,雷門後面在各個空間的設計裡會再說明。不過要是真的還是看不懂,那麼就算了,用一個檔畫整間屋吧,畫完你就懂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