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門老總:

「雷門的辦法,絕對不專業,因為我很笨我不懂,我是笨人笨方法去做窮人窮豪宅,所以如果您是專業設計師,請恥笑我,不屑我吧。不過如果您和雷門一樣,歡迎大家一起,不專業的人來不專業的分享吧。」...笨人笨方法,窮人窮豪宅

Step7 主臥房設計

雷門在大致會玩Sketchup,滿懷雄心壯志的開始設計自己房子之候,便動手先畫客廳,因為客廳是整個設計的主軸,嘿嘿,畫完客廳就等於完成80%了。這條路於是就開始走了。
半個月後‧‧‧什麼東西都畫不出來。
又再半個月後‧‧‧還是什麼東西都畫不出來。
於是開始認真的思考,是不是該花錢交給設計師。一想到錢,ㄛ‧‧‧好吧,還是再自己試試看吧。
又在過了一週後‧‧‧還是什麼都擠不出來。
時程的壓力越來越大,挫折感和體力的透支的結果就是在夜深人靜的夜晚裡飆淚。

設計的第七步,從主臥室開始


直到女王看不下去把雷門強行拉到戶外吃頓飯休息個一兩天,才重新思考自己的策略是否正確。

客廳之所以難畫是因為最需要考慮各個空間的設計是否能連貫,而且也是所有裝潢中比重最重的地方。一開始就搞客廳,對於雷門這種門外漢,也沒太多經驗,連sketchup也不是非常熟,不把自己給搞死才怪。(事後想想,自己白癡怪不了別人)

主臥房,相較於其他公共空間,比較獨立而且也沒有太多設計的連貫性需要和其他空間扯在一起,比較容易構思。而且在整間房的設計比重上也不算小,先把主臥搞定,必能強化自己的信心及成就感。基於以上的思考,雷門決定放棄客廳,先搞主臥房。決定要讓沮喪到谷底的我,先嘗一點成就感,加強自己的信心。
(事後分析起來,這樣的決定是讓雷門完成整間房設計的最重要的一個關鍵。)

同時如果你也是第一次用Sketchup和Vray的新手,雷門也建設先拿主臥房來練功,為後面的設計打底。

在開始動手畫Sketchup之前有幾個準備動作:
  1. 先把前面畫好的房子的框架及基礎結構的Sketchup檔複製成一個叫做主臥房的檔 (名稱隨你高興怎麼取都可以,你高興就好)
  2. 再來要確定一下檔案裡面的框架是否已經設為一個完整的群組 (就是把全部的物件都選取起來,看是用滑鼠去框選還是用<Ctrl>+A 去全選,然後滑鼠游標在已選取起來的物件上按右鍵選make group。)

    設定群組的原因是要把整個框架變成一個物件:
    - 因為在畫圖時難免會需要修改,或是把東西清掉重畫,可以避免動到框架
    - 方便隱藏框架,在日後要出施工平面圖時比較容易
    - 便於把框架在完稿後移除,另存圖檔以便到時後匯入主檔便成模組
  3. 然後把這個已經群組過的框架橫向複製一個或兩三個,以便做出多個設計版本供比較選擇
  4. 然後就開始畫啦
主臥設計重點

你一定要在先前的空間規劃的時候就要構想如何配置主臥室的方位,以及你的主臥室需求。以雷門的例子來講,經過不斷不斷的去現場感受空間的大小,雷門確定了幾件事:
  • 雖然不大但可以有一個更衣室,但主臥衛浴的門如果可以開到外面,更衣室就可以有三面牆可以使用,會更大
  • 更衣室裡的衣櫃要用歐德系統櫃,因為那真的太好用了,太耐用了,以後要是買不到怎麼辦呀‧‧‧#$%@‧‧‧(真是瘋了)
  • 主臥浴室太小,放不下大浴缸,要設法弄大
  • 因為有書房,所以主臥不擺書桌也不擺書櫃,頂多精品櫃來陳列一些女王的擺飾品
  • 要有電視牆放電視
  • 化妝台無須太大,可併到浴室裡,像飯店那樣
  • 要木質地板,感覺比較溫暖
  • 考慮到實用性與風水等問題,主臥浴室不考慮開放式或玻璃隔間式
上述是雷門自己依自己的需求,再依現場的空間,大致整理的一些自己在設計上的想法,提供一個範本當做參考。雷門也會建議你要具體的整理出你的需求及構想,這樣在畫圖時才不會抓不到方向,徒然浪費時間和精力。

雷門的主臥房空間原本建商是像左圖這樣規劃,雷門規劃成右邊這樣,你可能會覺得打一面牆然後只移個15公分很滑不來,但是設計就是這樣,在搶空間的時候,差個5~10公分有時候是有截然不同的結果。我只能說,看到裝潢後的實品,覺得一切都值得。



平面配置確認後就開始立面設計,這是雷門參考了很多專業設計師的個案後,把喜歡的感覺抓出來試做,因此這是第一個版本 (可以看出雷門在初期的 Sketchup有多生殊) 畫完之後當然吐血,怎麼這麼醜ㄚ。當下不囉嗦,馬上再畫第二個版本。


這個版本其實雷門是很喜歡的,但無耐女王不喜歡,而且,考慮到床頭用大理石會太貴,嗯…好吧,再畫。而且雷門也開始學Vray渲染打光源,你可以看到下圖渲染的技巧還是非常差。


不死心,再接再勵,再畫。

這是雷門的第四個版本,把線條的感覺抓出來,突然覺得這樣很有英國風,女王超喜歡。因此就從這裡調整。


這是以上面那一版去微調,到最後的完稿


雷門也在這個主臥房的設計中學VRAY渲染,沒辦法,沒有去補習,不會用,只能用 Try and Error的方式把渲染參數試到可以接受的程度。


嘿嘿,能調到這個程度對雷門來講已經夠了,不需要跑到專業設計師的那種幾乎擬真的程度。能夠看出設計的效果就好了。


最後的實品







主臥設計的幾個參考

另外雷門也整理一些主臥房設計通常可能會需要特別是注意的幾個點供你設計的時候參考:
  • 床的方位,是否床尾正對門,對門的話一般風水會說不好,因為出殯就是腳對門。
  • 床頭是否有壓樑,通常床頭會靠牆,如果是在邊間那麼橫樑極有可能會在床頭。通常做法是,放厚床頭板或在床頭做櫃把床頂出樑外。不過如果你的床尾空間不是很夠,無法再浪費床頭的空間,那麼只好用間接照明把樑做在間照裡,把他模糊掉,要不然就是在床頭上面的天花板和樑上動手腳,做斜板造型把樑遮掉,或者更狠一點就是直接不理他,當做沒看到。
  • 是否有衡樑壓過床中間,通常兩間打通的房比較有可能吧,如果真的是這樣,可能要把天花板整個做起來儘可能的把樑遮到看不見,或是做田字造型的天花板,讓樑看起來不像樑。(但實際上還是有樑,會介意的還是把床改個位置吧)
  • 較大的房間要放電視,床尾做一個造型電視櫃放電視,或是放一些中型的擺飾,會比較大器一點。但是較小的房間要放電視,就做造型電視牆吧,掛液晶電視省空間。或是床尾是整片衣櫥的話,也可以做整合式的,把電視做在衣櫃的正中間。
  • 房間要是大到不行的話,把床尾做電視牆,牆後做更衣室及化妝台,那會更大器。(不過要是有這樣的成本,大概也不用自己搞吧。自言自語…)
  • 床頭櫃通常會放檯燈,現在流行床頭櫃垂吊燈,要做的話要注意天花板要拉電,那麼天花板的高度及造型就要搭配。(下圖是海牙的飯店的床頭造型)
  • 通常主臥床頭會做主燈開關,如果你有錢,可以做成像圖這樣的情境控制,那會更浪漫。不過要注意,情境燈如果是選多段亮度調整的話,就不能用省電燈泡,就只能用鎢絲燈泡,好處是燈泡便宜,壞處是耗電。
     
  • 主臥如果不大,又有衛浴的話,把牆敲掉用玻璃隔間也是一種選擇,一來可以把空間感放大,二來是增加情調,像飯店或是MOTEL一樣。不過呢,打牆的費用要算一下,玻璃的費用也要算一下,還有就是臺灣的水質不好,玻璃上的水滴沒有擦乾,它乾掉的時候就會有水漬,那你就有得清了。
  • 房間內如果有鏡子,要注意他在的地方不會讓你嚇到自己。例如說晚上做鬼夢半夜嚇醒,跳起床後看到旁邊化妝台的鏡子裡有一個人在看你,哇勒,勇氣大的可以這樣試看看。
  • 主臥房的照明,雷門是不建議用主燈啦、吊燈啦什麼的,用間接照明的光,光度和照度是最舒服的,所以現在絕大部份的人臥房都用間照。不過你要是錢多到不行,吊盞水晶燈在中間也不是不行啦,只是不建議在床的正上方,會有壓迫感。
  • 更浪漫一點的可以考慮做個固定的床幔,不但浪漫還可以當蚊帳。
  • 家裡不夠大擠不出書房的話,也可以考慮把書桌塞到主臥房裡,做法有很多,要看房間的隔局決定。樣式很簡單,可以參考國內外各大飯店的房間。
  • 房間窗戶有View的話,而且空間擠得出來的話,建議不妨考慮做個窗台座,一來增加收納空間,二來也多一些元素在房間裡,增加生活情調。

另外,關於更衣室,通常設計師都會把他當做主臥房的一個重要設計點,毛起來設計一個美觀又大方的更衣室。但雷門對此提供另一個相反的思考面給大家參考。更衣室不像衣櫃有櫃門,它是一個半開放空間意思是當你進去後,可以清楚的看到衣櫃裡的東西,但問題是,你花了很多錢設計弄了一個非常有設計感的更衣室,你要掛衣服嗎?你要放內衣褲襪子這類的東西嗎?只穿了一次的大衣捨不得洗要吊進乾淨的衣服裡還是另外吊?會不會最後衣服吊一吊襪子放一放,美美的更衣室塞滿各式顏色外形大小不一的衣物,變成一點也不美了呢?

基於這樣的想法雷門並沒有花太多心思在更衣室裡面,就把他交給歐德 (路人甲:ㄛ有廣告嫌疑ㄛ。雷門:那又怎樣,你咬我丫),他們在這方面可能比你更知道衣櫃要怎麼配置最好用也最耐用。主要的梗就是,在真的需要耐用的地方,雷門會放棄一些設計感的東西,選擇實用耐用的為主,但是在純美觀但用不到的地方,例如床頭牆面的造型,就須要毛起來設計。 (參考的意思就是參考,取自己要看的看,雷門只是提供一個反向意見)

因此雷門就把歐德的設計師畫的更衣室的配置,原原本本的依尺吋畫成3D圖,其實如果你也是更衣室然後也交給你配合的系統家具廠商,你也不太需要畫啦,只是要把更衣室外門畫出來就好。雷門會畫其實也是在練Sketchup,畫到後來太順手了,就把更衣室也畫出來。

雷門最後也是把更衣室的3D檔做為一個模組,供日後合併時匯入用。



1 則留言:

  1. 親愛的雷門老總,會唔會有ies檔比師弟,現在學緊沒有ies檔好像差咁些少..哈
    感謝你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