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門老總:

「雷門的辦法,絕對不專業,因為我很笨我不懂,我是笨人笨方法去做窮人窮豪宅,所以如果您是專業設計師,請恥笑我,不屑我吧。不過如果您和雷門一樣,歡迎大家一起,不專業的人來不專業的分享吧。」...笨人笨方法,窮人窮豪宅

Step8 主臥浴室設計

曾經想過要做成和飯店一樣的玻璃隔間浴室,女王在裡面洗貴妃浴時,雷門可以不小心欣賞一下,玻璃隔間應該比泥作隔間便宜,而且也不擔心防水問題,房間視覺也可以放大,嘿嘿,真是不錯。正當一切都想得很美好的時候,有天突然看到一個笑話講到MOTEL的廁所,雷門熊熊想到,那如果不是在洗澡,而是在蹲馬桶剛好又便秘勒...


設計的第八步,主臥浴室設計

主臥浴室是全家中最能洗去一天吵雜的辦公生活所帶來的疲憊,是具有身心靈解放的重要功能的地方,可以的話寧可主臥房稍微縮小一些,也不要把主臥浴室擠到只能站著洗澡坐著大便這樣的功能。

這是雷門在設計自己家中最重要的想法。原本建商配的主臥浴室非常不ok,原本用來做更衣室的空間已經稍嫌不足,還把浴室門開在更衣室裡佔掉一片可以做衣櫃的牆。浴室的貼磚也有點隨便,連面盆馬桶都被我嫌到不行,因此決定犧牲主臥的一些空間把浴室變大,並趁機把浴室的門移到適當的位置,也要把浴室改造一番。因此雷門在畫主臥浴室的時候可是絞盡腦汁,光是在平面的規劃就已經想了幾天。

和主臥室的設計一樣,在開始動手畫Sketchup之前有幾個準備動作:
  1. 如果是開放式或是用玻璃隔間的主臥浴室,你可以和主臥的檔畫在一起,以便能從主臥的角度看是否合宜。
  2. 你也可以單獨一個檔畫,然後匯入主臥的檔來看是否合宜。
  3. 確定用複製的房子的框架及基礎結構的Sketchup檔來畫,原始的基礎結構檔到後面是要用來整合的。
  4. 要確定房子的框架及基礎結構已經是設成一個群組,表示不會被你你後面畫的物件影響。
  5. 要記得另存一個叫做”主臥浴室”的檔 (或是其他任何你高興就好的檔名)
主臥浴室設計重點

和前面一樣,所有的設計都需要有一個具體的想法,雷門的主臥浴室的想法大致如下:
  • 流線且有奈米抗污的單體馬桶。最好是有馬桶座可以幫你洗屁股。
  • 一定要有大浴缸可以泡澡,泡澡是除了馬桶之外另一個可以解放身心靈的地方。
  • 把梳妝台併入浴室,一來浴室可以大些,二來鏡子也可以大面一些,第三就是主臥房就可以省掉化妝台的空間,整體來講對空間的利用比較充分。
  • 要裝浴室暖風乾燥機
  • 要有淋浴空間,而且乾溼分離。

上述是雷門自己依自己的需求,再依現場的空間,大致整理的一些自己在設計上的想法,提供一個範本當做參考。雷門也會建議你要具體的整理出你的需求及構想,這樣在畫圖時才不會抓不到方向,徒然浪費時間和精力。

雷門的主臥浴室空間原本建商是這樣


雷門的幾個平面規劃


最後敲定是這樣


Sketchup 3D的示意圖


因為浴室的平面一旦確定後,變化很有限,因此雷門很快就畫到自己要的樣式,只是在磚材上,雷門不是很確定怎麼搭配,所以畫了三個來比較。

這是灰色版


這是亮色板


這是日式黑色板 (這時雷門的VRAY打光已經越來越有心得)


鏡櫃整合化妝台



實際完工的樣子,乾溼分離的淋浴玻璃門是去海牙開會時參考飯店的做法,做成一片無框玻璃,在全開時可以得到整個空間,也很有日式泡湯的感覺。


這是實際完工後的鏡櫃,原本左邊側櫃也是鏡面,但考慮半夜進門上廁所不想被自己嚇到,所以臨時改白色



另外雷門也整理一些主臥浴室設計的幾個想法,供設計的時候參考,但是是在你因故必須要動到廁所的前題下 (如果你跟雷門一樣很窮,建商付的浴室,沒有到忍無可忍的情況下就別動了吧,因為動浴室很貴的)
  • 考量整間房子的大小,以及廁所數量。如果仍有兩間廁所,至少要有一間可以大一點舒服一點,可以放下泡湯的浴缸或浴桶。(解放身心靈的地方可不能省對吧)
  • 通常小空間的房子,因為要省建設成本,主浴客浴都是相鄰污水管道,如果主臥浴室小到只能站著洗澡坐著大便,把牆打通能有大一點的浴室可以獲得較舒適的生活。但缺點是大小便要排隊。(就端看房子的大小及你的需求吧。)
  • 有浴缸的浴室建議安裝浴室暖風機,一來因為有浴缸的浴室應該會比較大,所以比較需要吧。或是你有錢每間都裝會更好。不過要注意電壓最好220V,相對於110V來講比較省電一點點。
  • 老人家會用到的浴室也建議裝暖風機,因為現在天氣越來越變態,可以預見未來不是冷死就是熱死,暖風機可以暖房也可以涼風,對老人家比較好。(萬一無法每間都裝,雷門建議先把220V的電先鋪好,暖風機的面板位置挖好管路埋好,以後發達了也還可以再補裝。)
  • 鏡櫃部份如果也要動,那麼也可以考慮找廚具廠商一起做,因為櫃體和櫃門基本上和廚具一樣,這樣櫃門的選擇就比較多了,例如水晶板或結晶鋼烤,顏色就非常多可以選。雷門的浴櫃就是和廚具一樣是找龍禾一起做。
  • 龍頭的選擇現在也越來越多樣化。瀑布型的龍頭可以為整個浴室的質感再加分。當然如果去買個把萬的高檔龍頭一定更美,不過口袋不深的話就省一點吧。雷門的龍頭都是Y拍買的,一個一千多,用個幾年壞了再買新的,也比一個就萬把塊的貴死人龍頭好吧。
  • 天花板的部份,建商的標準做法都是用塑膠板,但是雷門發現國外飯店的浴室都用矽酸鈣板漆乳膠漆。看來非常高級。因此雷門的主浴及樓下客浴都把原來塑膠天花板拆了(因為也沒得選,有動牆所以非拆不可),把高度做高後用矽酸鈣板做浴室天花板。至於防水問題嘛,反正又不會用水去噴天花板,浴室常保乾燥就ok啦。而且好處是還可以做點立體造型。
  • 喜歡立體感覺的話也可以為浴室增加一些高低差,例如雷門在主浴的做法,淋浴區有配合墊高20公分。讓空間多一些立體感。
  • 至於馬桶及浴室磁磚的部份,說來話長,另外再寫吧。
以上建議那麼多,還是強調一點就是,仔細算一算自己的預算問題吧,如果無法避免要動到浴室,當然就要弄好一點,但是如果可以不用動到,就可以省很多錢。(anyway你爽就好)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