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門老總:

「雷門的辦法,絕對不專業,因為我很笨我不懂,我是笨人笨方法去做窮人窮豪宅,所以如果您是專業設計師,請恥笑我,不屑我吧。不過如果您和雷門一樣,歡迎大家一起,不專業的人來不專業的分享吧。」...笨人笨方法,窮人窮豪宅

雷門的新豪宅風 - 英式布萊頓古典

女王在英國唸書的那段時間,雷門也利用所累積的假期去了英國兩次,其中最令雷門感到振奮的就是英國那古典的各式各樣的建築。

歌德式與維多利亞式的建築自然是飽收眼底,但最令雷門難以忘懷的則是位於英國南方布萊頓的攝政時期建築風格。

雷門的家在設計時主要的風格是走英式古典,於是乎這樣的布萊頓英式古典風格,自然是雷門和女王最想要的。既然客廳主要的風格定調是布萊頓英式古典,那麼什麼是布萊頓英式古典風格呢?




攝政時期指的是英王喬治四世在他老爹後期患精神病時,代理王位,但是因為他老爹還沒駕崩因此還不能稱王,但該時期的英國都是由這位放蕩不拘的王子在治理,因此在他代理國王的期間,叫做攝政時期。

歷史故事我們就不考究了,他攝不攝政的雷門我也搞不太懂,但攝政王期間,喬治四世和他的朋友在當時被認為是標新立異的風格下,在英國南部的布萊頓創造了他專屬的建築風格,而後也引導了一段時間的建築風潮。例如之後在倫敦的攝政街和攝政公園附近的攝政式排屋,以及在布萊頓的看起來有點像印度皇宮的穹頂宮。也因次布萊頓變成了這種風格的代表。

雷門和女王在英國的時間因為離布萊頓不遠,因此假日也會去布萊頓走走,在參觀過許多這樣建築以及它室內的設計風格,對於這種攝政時期風格的設計非常著迷。攝政時期以後的維多利亞式的古典風格,某種程度也繼承了攝政時期的建築風格,但差異在於維多利亞式的古典在設計上又更豐富華麗了,相比之下攝政時期的古典反而清新舒爽不壓迫,顏色採用不過於強烈,線條相對於維多利亞式的也比較簡單。

因此當雷門在設計新家時,便採用了這樣的感覺,並考慮到居住的舒適性再更簡化了一些,並採用了美式古典的沙發來創造整個場域。歐德葆布沙發是雷門的第一首選,他的超細纖維布的米色布料具有雞皮沙發的質感卻有不易破裂及耐清洗的優點,只不過他的沙發款式只有一組勉強可以古典一些些。為了讓他更接近雷門要的效果,將沙發客製後做成下圖的樣式。



二+四+一的沙發配置,把客廳的寬度比呈現的剛剛好
加上女王要的紫色抱枕,讓客廳有了些許女性的味道

沙發背靠大面窗,兩側大型鍛造檯燈,讓客廳的家具配置維持了一些大器感

茶几的挑選可是費了雷門幾個月的苦心尋尋覓覓。原本還差點放棄不用茶几了,但這樣一來當客人來訪時就不方便了,反而失去了毫宅主人該有的大器。不過好在網拍到了一組公主風的實木烤白大方几,12張小朋友的平價價格,110x110的尺吋也還不會太小,造型和利落的線條也符合了雷門對於輕古典的要求。


從樓上向下拍,突然覺得方几好像還是不夠大,但有了茶几的客廳看來是比較完整了


烤白的茶几面打算有看到針織的大桌巾的話再考慮要不要鋪桌巾,挑高處的LED AR111投射燈打下來直接打在白色的桌面上,有不同的情調。(除了臭小小語的水瓶和玩具外)


小茶几也是網拍買的,二千五一張,雖然不是什麼高檔品但絕對符合雷門要的風格


側牆用線板把一些古典的元素抓出來。素線板不加花紋,只是單純的切四分做出四等份方框並烤白,還算有把攝政時期的新古典的簡單線條的感覺凸顯出來。


利用線板元素延伸到大門做一個小小的屏風,勉勉強強的在一個沒有玄關的格局擠一個假玄關出來。


透過屏風的空隙看向檯燈有柵欄的感覺


挑高六米四的場域如果能加上鍛造大吊燈一定更美,但無耐因為如此如此這般這般的原因,這個空間不可以放吊燈。不過好在有把中層樑柱做些造型並做了一個ㄇ字型的光溝,待未來有看到不錯的油畫再掛個一兩幅上去。


搭配雷門設計的美式壁爐,搬來後還沒整理,隨便先放幾張照片,待有找到適當的畫再掛上去,再放個燭台,爐內再添購壁爐五金。風格就能更完整的呈現了。


簡單的電視牆,裡面可是含蓋了置物櫃,電器櫃,抽屜,以及鞋櫃。存放量還算不小。裡面亂七八糟就不開來現醜了。


櫃體是用系統櫃搭配烤白木工門板,門板也一樣要用簡單不繁複的線條來呈線。
刻意不做門把,用櫃門側邊挖凹槽來開門,雖然容易髒,但用烤漆的好處是可以用布搭配穩潔來擦。


配上黑金石的檯面增加大器感


玄關櫃配黑鏡就有點跳脫雷門想要的布萊頓英式的感覺了,硬是用線板門框拉回一點古典的感覺回來


從樓上向下看可以看到ㄇ字型的光溝


夜間開燈的感覺


雷門不是設計師,但自己設計的房子住起來特別有感覺,尤其是能夠順利的把和女王在英國的那份回憶呈現在自家裡,讓這房子的意義對我們更重要了。

英式的古典風有非常多種呈現方式,雷門只是用了其中一種來呈現,希望能給想要做英式古典裝潢的朋友一些參考。

1 則留言:

  1. 很美诶~自己設計的空間加入擁有回憶,真的很有記憶的溫度:)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