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門老總:

「雷門的辦法,絕對不專業,因為我很笨我不懂,我是笨人笨方法去做窮人窮豪宅,所以如果您是專業設計師,請恥笑我,不屑我吧。不過如果您和雷門一樣,歡迎大家一起,不專業的人來不專業的分享吧。」...笨人笨方法,窮人窮豪宅

VRAY小技巧 - 渲染時的太陽光照射角度設定

在VRAY渲染時有可能會碰到一點點小問題,就是太陽光的角度可能不是你想要照射的角度,那麼或是在室內設計時太陽光從窗戶照射進來影響了你的渲染。

這邊有些小技巧可以調

太陽光亂照怎麼辦?那就把它關掉呀

要把天光關掉的話,到VRAY的渲染參數選項裡,打開Global Switch  (如下圖)
兩個方法都可以
1. 把Default Light的勾勾拿掉,或是
2. 把Show GI only 打勾



太陽光亂照但是要保留太陽光怎麼辦?那就調整它吧
VRAY的太陽光是利用Sketchup裡面的座標系統,要知道Google 買Sketchup的目的之一是要讓全世界的人幫他在Google Earth上畫3D建築,所以Sketchup的座標可是和實際的地球座標有關連的

如果你在Sketchup中設定位置是在美國而剛好現在美國是天黑,據網路上的說法是他就不會有太陽光 (為什麼是據說勒,因為我跟本懶得測,直接關掉最快),或者如果你現在在台灣然後是早上,然後你的屋子是座南朝北,那麼太陽光就是會從東邊給你照進來,當然如果是下午,就會從西邊照。VRAY就是跟著 Sketchup的這個座標系統來決定太陽光照射的角度。

回到室內設計來,大部份都不太會管太陽光的位置,因為那不太重要,除非你要跑很逼真的場景渲染需要太陽光來擬真,否則都是直接把它給關了就好了。

但萬一你想要模擬那種午後陽光灑進你家那個充滿休閒的窗台座來個下午茶模擬場景,來說服女王大大同意你一個休閒區的話,那就需要太陽光了,為了讓太陽光聽話,這裡提供了一個小辦法可以調太陽光的角度。(不過要注意ㄛ,萬一你家的座向,那面窗照不到太陽,那可是會一整個orz掉ㄛ)

如果沒有設定座標,VRAY的預設角度就是如下


以室內設計來講不需要設定地理位置,那麼這裡有個方法可以手動調整陽光的照設角度 (應該講方位比較正確吧)

如下圖,要去設定Sketchup的陽光位置,從Sketchup的選單去選 Window-> Model Info -> 出現Model Info視窗後點Location,然後底下有一個Solar Orientation的Select按鈕,把他按下去



游標這時候就會出現一個圓圓的東西,如下圖,把他在你的物件上點一下,接著就有一條紅色的線可以調整角度,紅色線的角度就是太陽光的角度
以下圖為例, 我把紅色線調到右邊的方向 (長短是不影響照射角,只是方位而已)



調完後再跑渲染, 太陽光是不是就朝我紅色線的地方照呀



1 則留言:

  1. 請問雷門大 現在的sketch up 2017要怎麼改變陽光方向
    我找不到Solar Orientation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