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門老總:

「雷門的辦法,絕對不專業,因為我很笨我不懂,我是笨人笨方法去做窮人窮豪宅,所以如果您是專業設計師,請恥笑我,不屑我吧。不過如果您和雷門一樣,歡迎大家一起,不專業的人來不專業的分享吧。」...笨人笨方法,窮人窮豪宅

Step10 廚房設計

在看屋購屋時雷門建議你,廚具要仔細看一看,因為如果建商附的廚具被你嫌到不行,那麼在購屋價格上你就要和建商好好談談,或是如果買預售屋的話,趁還來得及客變,趕快改一改吧,可以省不少錢。廚具是所有家具中最M型化的家具,一樣大小的一字型廚具的價格,可以小到十萬大到百萬,就單看你的廚具要求。就以烤箱為例吧,歐化廚具基本上一定跑不掉配一個嵌入式的烤箱,因為功率大,去COSTCO買包羊肩排,切一兩片送進烤箱大火烤一下,哇,口味直逼紅花鐵板燒。

可是ㄛ,很抱歉,想要用嵌入式的烤箱,請準備個8萬10萬的再來看吧。因為市場上沒有一萬元以內的嵌入式烤箱,如果你的預算只有幾千元,乖一點別和雷門一樣犯賤,知道自己的身份地位,乖乖的去燦坤買2000大洋有找的電烤箱吧。所以設計的時候也請要考慮一下,不要你畫得很爽,報價拿到手的時候心裡也幹得很爽。

設計的第十步,廚房與廚具

經過幾個臥房的設計之後,雷門畫Sketchup的功力已經練得比打星海還純熟。(咦這樣的比較好像怪怪的…)

但VRAY的渲染功力還是僅止於材質基本設定與基礎打光而已,不過因為雷門是畫給自己看的,不是畫給客戶看,因此真實度與細膩度不須太高,自己看得懂就可。不過因為廚房的五金物件及反光物件相對於臥房來說多很多,為此雷門還去買了VRAY的書也去當漏了原文的VRAY Bible來嗑,嘿嘿,夠認真吧 (沒辦法,比人家笨就只好比人家努力一點)。不過當雷門嗑完這些書之後發現一點,就是看都看得懂,調就是調不出來。結果廚房的設計兩三天就搞定,但搞VRAY材質含嗑書就花了一個星期。哇勒~

關於各空間的設計流程,雷門想要說明一點,除了建議先從臥房開始畫,把客廳留到最後之外,其他公共空間的設計順序並沒有一定的程序,先後順序一切都要看你初期的規劃來決定。因為到此階段你應該對於Sketchup及VRAY的操作已經非常熟練,對於後面較複製的空間都可以輕易的依你的想法來構圖。因此後面的空間,就隨你高興了。以雷門的例子來說,應該會先要完成書房的設計才會開始考慮其他地方,但是書房因為自一開始就打定主意要用歐德系統櫃,因此書房的規劃,就可以直接丟給歐德處理,而廚房的部份因為原廚具的關係要整個重做,且因為要用開放式廚房的關係需要一併考慮餐廳,因此,雷門決定先搞定廚房,然後再設計餐廳。

廚房的規劃大致分為兩種:開放式封閉式
開放式又可以分為全開放式或半開放式,封閉式又可以分為固定型或活動型。利用裝潢的手法,現在的設計師已經厲害到可以讓你的廚房可以透過活動門牆讓你的廚房自由切換於開放與封閉式之間。但仍舊要看你的房屋平面是否具有這樣的空間條件,以及要看你口袋的錢夠不夠多。

全開放式廚房
全開放式的意思就是沒有隔間,也沒有特別的廚房空間,客餐廳和廚房幾乎就是一起存在於一個整體的空間內。依空間大小,通常這種開放式廚房會有兩種極端化的設計。較大空間的廚房通常會考慮歐式或是鄉村式的風格,會有中島的設計。

(照片來源: 龍禾廚具)

而較小空間的房子例如套房,在有限的客廳空間內用設計的手法擠出一個小餐廳並把其中一面牆規劃一字型的廚櫃。

(照片來源: 龍禾廚具)

但不管怎麼樣,全開放式的廚房意味著空間的連貫性,可以讓廚房不再是”純煮飯燒菜”的功能,藉由整合的中島吧台或餐廳,開放式廚房已慢慢的轉變為家的另一處休憩空間。但缺點是,在廚房煎煮炒炸時就像在客餐廳裡煎煮炒炸,香味四逸保證吃完飯後沙發也會留下菜香給你聞。不過山不轉路轉,現在也有對應的怪兵器可以解決,讓你有開放式的廚房,有封閉式的效果。請參考導煙機

半開放式廚房
意思就是想要有全開式廚房的效果,但希望能與其他空間適度切割分離。在設計裡常見到的就是用矮牆或吧台把廚房空間完整切割出來,但又不影響視線上的空間感,也可以擁有全開放式廚房的效果。

(照片來源: 雷門舊家) 哇哈哈哈

封閉式廚房
也就是獨立的廚房且具有如臥房一樣的門可以進出,並且連通後面工作陽台,是多數台灣建案的廚房規劃。封閉式廚房的封閉效果極佳,各種煎煮炒炸都能夠輕易的把油煙限制在單一空間內,非常適合我們台灣的飲食習慣。但是這類封閉式廚房也很自然的把在廚房工作的女性(或男性)自然的變成廚房工作者,廚房最終變為只是煮飯燒菜洗碗的地方,是不可能具有休憩效果的。

雷門發現一個很有趣的現象就是,豪宅的設計,為彰顯大器及豪宅主人的財力,相反的,不因房子大而有開放式的廚房,反而有許多都是封閉式的廚房,因為廚房是傭人的工作區,連通到後陽台及傭人房,是不可能上得了台面的。

廚房的設計

你想要什麼樣的廚房呢?雷門有幾個參考點給你,不過取決與否仍舊是你自己的決定。
  • 家裡有多少人口呢?家庭裡住的人多應該避免不了要常開火煮食,通常只要有長輩同住就避免不了會煮飯燒菜。廚房不見得隨時隨地都是處於可見人的狀態。那麼封閉式的廚房應該是你最好選擇。
  • 有上述情形但又不甘於封閉廚房喪失開放效果,可以考慮設計活動拉門或是用透明隔間處理廚房,可以同時擁有封閉與半開放的廚房效果。
  • 購買的成屋已經是封閉式廚房,而且也沒有變更格局的能力(空間可變化性與金錢能力)。那別找碴了,買了就住吧,想換別種廚房的話就等下一間吧。
  • 家裡人口不多且不常開火,頂多煮煮麵條或是水餃,開火煮飯也是偶爾才會發生,沒有太多油煙上的問題。雷門建議你,如果隔間上許可就考慮開放式或至少半開放式廚房吧。
  • 套房式住宅或是小空間要放大,要把每一坪空間都用到百分之兩百的功能,那別考慮了,管你是不是每天照三餐大煮大炒,你沒得選,就只能選開放式廚房而且頂多一字型或L型廚具。
  • 如果你有錢到請傭人,那麼考量到主僕生活型態的區隔,那麼廚房是歸傭人的,封閉式廚房是最佳區隔法。
在規劃廚具的配置時也是有幾個要特別注意的地方:
  • 如果你信風水,那麼要注意,瓦斯爐代表財庫,最好不要一進你家大門就可以直接看到瓦斯爐,否則財運會有很大的負面影響。(雷門對風水的相信度是一半一半啦,不過對和錢有關的風水,雷門的態度通常是非常的配合。任誰也不會想和錢過不去對吧?)所以最好要看一下瓦斯爐的位置
  • 瓦斯爐萬一要移位的話,要注意排煙孔的距離及風管的處理。萬一離排煙孔太遠,可能要在抽油煙機的排煙管加裝中繼馬達來增強風壓。
  • 瓦斯爐和水槽不要太近,絕對不可以相鄰,因為水火的關係,會影響你的財運
  • 電器櫃及冰箱後方要配置電源。如果有要買大火力的烤箱,可能要看一下是110V的還是220V的電,要在廚具開工前先配好插座。
  • 如果你的水槽要裝在中島,那麼下方的排水管也要考慮到管路的配置。
  • 如果你要把瓦斯爐配在中島,那麼多半抽油煙機一定是懸吊,風管一定走天花板,要注意天花板的高度及風管的距離問題。
  • 如果你要在吧台上嵌電磁爐或黑金爐,那麼一樣要考慮電源的問題,要先配好電。
廚櫃的寬度尺寸反正就這麼幾個,20/40/45/60/80/90cm,也不用太精確,因為到時你去找廚具廠商時他們會再幫你做詳細規劃,因此你的設計就只需要畫個大約尺寸,確定顏色,確定樣式就可以了。

矮櫃的櫃體高度一般是抓80cm,石材檯面的厚度有3cm~5cm的,看你怎麼選。如果使用廚房的家人身高偏高的話,也可以把檯面高度拉高一些。例如雷門家的矮櫃高度就是88cm。這樣在洗碗時便不用太彎腰不會導致腰酸。

在畫廚具的時候可以用寬度40cm的櫃子來畫然後設成群組來一一複製變成矮櫃。至於裡面的抽屜阿五金什麼的,就不用太精細了,除非你吃飽太閒要把抽屜打開跑渲染。



水槽的寬度有70/80/90cm的尺寸,一般立櫃或電器櫃的寬度可以抓60cm,轉角櫃要在轉角處多抓5cm。吊櫃的話,高度可以抓80cm,或者如果廚房 天花板高度夠高的話,也可以抓高一點。等畫好櫃體之後,可以從Sketchup模型庫當漏水槽、龍頭等模型。

和系統家具一樣,廚具也是有很多專業廠商可以選擇並且由他們幫你規劃一個更具有完整性的廚房,而且也一樣是免費幫你規劃。如果在這方面你沒有太多想法,不如花時間去找找廚具廠商,和他們談談,他們會到府幫你丈量空間並幫你規劃並且給你報價。不過廚具廠商的選擇很重要,因為廚具的品質和價錢差異頗大,而且有很多廚具廠商只想包大建案,我們這種窮人家的小個案只是浪費他們時間。因此可能要有被忽略的心理準備。

雷門的廚房設計

如同之前臥房的設計一樣,自己必須要能瞭解自己的房子在空間上有什麼限制,整理出自己的重點需求,並且上網爬一爬幸福空間或裝潢網先想一下自己想要的色系風格等等。因為有名的廚具廠商案子也不少,每一次修圖來回可能就要一個多禮拜,這樣當你去跟廚具廠商談的時候可以減少很多來來回回的時間,也可以很快就抓住你的重點。這樣一來你也才有時間去找多間廠商詢價及比較。

基於雷門的設計師的熱血,雷門非常清楚,只有自己才最瞭解自己的需求,先有想法,然後尊重專業,是最佳的設計策略。雷門的需求,大致整理如下供參考:
  • 因為雷門及女王的身高不矮,因此希望矮櫃的高度可以調高,拿捲尺來測量,最好是在85~90公分高度。
  • 因為廚房的空間部份獨立,因此最好的應用應該是ㄇ字型的廚具。
  • 因為是開放空間,希望要有中島,但因為空間限制,希望中島可以自由移動,要用的時候移出來當中島,不用的時候往旁邊靠可以當吧台。
  • 因為不想冰箱在電器櫃旁一整個凸出來,因此選定日立冰箱,深度只有63cm。型號也已挑好並把尺寸也確認好,電器櫃要依冰箱尺寸去合。
  • 要有日式防蟑防臭大水槽,但是因為預算,決定要用韓國仿製的85cm大水槽。
  • 不要有上吊櫃,因為怕有壓迫感
  • 要倒T型的抽油煙機
  • 國產便宜牌三口爐及下崁式烘碗機
  • 嵌入式烤箱及電鍋櫃 (事後發現烤箱不是我們這種窮人能用的,所以當下放棄)

因為雷門的廚房空間並不是非常大,因此雷門一開始便希望不要用吊櫃,怕增加壓迫感。但是又怕收納空間不夠,所以還是畫看看。


覺得好像真的壓迫感太重,再畫一版,這板把台面延伸到側邊變側桌。


跑看看渲染,換個紅色廚具試看看


改回原版跑渲染


把吊櫃換到裡面試看看


好像還是怪,最後嘗試用白色做方塊型吊櫃,於是就以這版完稿。


可以看到雷門畫了好幾個版本做比較。


最後把完稿的圖做微調。


把最後不要的物件去掉,下圖就是要匯入的模組。


這是雷門完稿的廚房


這是最後完工的照片,去龍禾看到透明茶色鏡櫃,當然跳槽。


5 則留言:

  1. 所以可以請您到場估價?

    回覆刪除
  2. 崁入式烤箱好像也有比較便宜的。
    http://shopping.pchome.com.tw/?mod=store&func=style_show&SR_NO=ACAH5Y

    回覆刪除
    回覆
    1. 真的是耶
      如果早個三年有這種中價位的就好了
      先收下來納入下次裝潢改版的計劃嘍

      刪除
  3. 設計師請問你有用LINE嗎?
    我的新房子想做開放式廚房想請教你!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