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門老總:

「雷門的辦法,絕對不專業,因為我很笨我不懂,我是笨人笨方法去做窮人窮豪宅,所以如果您是專業設計師,請恥笑我,不屑我吧。不過如果您和雷門一樣,歡迎大家一起,不專業的人來不專業的分享吧。」...笨人笨方法,窮人窮豪宅

Vray - 超EASY基礎操作

好用的工具當然是要夠強,但太強大的工具就會變成入門門檻太高不好學。例如AutoCAD或是3D Max這一類的軟體。VRAY的特別就是在於他很強,軟體卻不大,要用得很精的畫是很複雜而且難學,但如果不是很機車的渲染,卻相對的超簡單又超容易。

如果你一開始和雷門一樣從無到有什麼都自己爬,那確實是要花一番工夫,但我告訴你,看懂後你會發現,原來用講的兩三下就會了。


(原先雷門在用的時候是和Sketchup7搭配的舊版本VRAY,現已更新內容為現在的版本 Sketchup 8 & VRAY 1.48)

好吧,雷門的部落格不就是在幫大家省時間嗎,那就兩三下把重點講一講吧,看是不是你兩三下就會了。

VRAY去哪找?原廠網站免費試用30天。 (不要問我破解,因為我很笨)
http://www.vray.com/vray_for_sketchup/
(PS: 原來開發VRAY的ASGVIS已經被併掉了,所以原來的超連結也失效,現在重新貼新連結。)

安裝好之後你會在Sketchup的右上方發現新的工具列,如圖


沒錯,所有VRAY的東西就是在這個小小工具列裡面。基本上這個工具列你只需要知道幾個東西就可以做事了,我把他說明在上圖裡

從右到左分別是:
  • 大地工具:不會用,室內設計應該用不到,因為我從沒用過
  • 圓球工具:你如果有在用Sketchup就應該不難發現,Sketchup要畫圓球怎麼畫?(先畫一個圓→再90度立面再一個等圓→然後用Follow Me工具)VRAY很雞婆的就提供了一個圓球工具幫你畫圓球。就這樣,和渲染一點關係也沒有
  • 嵌燈光源:新版VRAY很貼心的工具之一,方便做有照設角度的嵌燈
  • 探照燈光源:新版VRAY很貼心的工具之二,方便做探照燈
  • 方形光源:畫T5或T8燈管和環境照明必用
  • 圓形光源:畫發光燈泡必用
  • Help工具:就是把你導去官網求救
  • 渲染執行鈕:設定好之後按下去就開始跑
  • F...什麼碗糕的圖示:觀看前一次渲染圖
  • 渲染設定:就是設定跑渲染時的環境參數,例如大小啦,細緻度啦什麼的
  • 材質設定:就是設定每一個材質的光學係數 (就是設定他是反光啦什麼的,別被嚇了)
基本上新版的VRAY都會自動和Sketchup的材質連結,例如下圖,你要設定Sketchup材質你會點Paint Bucket(圖示像油漆桶的那一個),但是你要設VRAY的材質,你要點VRAY的材質設定工具(就是VRAY工具列裡面有一個M的那個圖示)

你會發現Sketchup和VRAY的材質清單是不是都一樣呀。如下圖左邊是Sketchup材質清單,右邊是VRAY材質清單,除了排序有點不同,其他是不是都一樣呀。


要跑VRAY的第一部當然就是去設定材質啦。
設定步驟如下圖:
  1. 點Sketchup的油漆桶(就暫且這樣稱呼他吧)
  2. 點選他旁邊的滴管工具
  3. 然後在你要設定材質的地方點一下(例如下圖我點在電視牆上的大理石)
  4. 然後就會知道他在Sketchup裡是套了哪一個材質
  5. 然後去點VRAY的材質設定工具,找到一樣名稱的那個材質
  6. 在VRAY的材質設定畫面的右邊就會出現詳細的光學係數等參數值


這裡學問就多啦,所有反光啦、反射啦、折射、陰影....雜七雜八的東西就是材質設定。
嘿嘿,頭大了吧。

如果你是機車型的人,麻煩你,研究好教我,因為我不會

不過如果你只是想替你自己的設計跑渲染,色差可以接受的,那麼可以參考我後面寫的VRAY懶人法。

18 則留言:

  1. 雷門老總大神,請教一下啊!!! 卡關了!!!
    我照您的方法做了,但是我的VRAY材質裡面卻不像您一樣有那麼多材質,只有一種沒設定過的,不知道要怎麼設才可以跑出材質來,能請您幫我解惑嗎? 大大感恩~~~!!!!

    回覆刪除
  2. 有網友大人幫我把材質球掛上網可以當漏,下面網址請用

    V-ray 材質球
    http://dl.dropbox.com/u/18995161/VRAY%E6%9D%90%E8%B3%AA%E7%90%83.7z

    官網抓下來的材質球
    http://dl.dropbox.com/u/18995161/ASGVIS%E6%9D%90%E8%B3%AA%E7%90%83.7z

    解壓縮軟體請用7-zip 有中文介面
    http://www.7-zip.org/

    解壓縮密碼
    raymond

    回覆刪除
    回覆
    1. 無敵感恩!!!!

      刪除
    2. 請問這也可以用在3DMAX的VARY嗎?

      刪除
  3. 詳細材質球請看我另一篇關於VRAY懶人法的PO文

    回覆刪除
  4. 真的太感謝啦!!!WOOHOO~~~~~

    回覆刪除
  5. 天阿~真的太感謝!!!

    回覆刪除
  6. 雷門先生,你好
    我是出版社編輯目前手邊有規劃一本VRay的書目想於書前規劃收錄你於網站上的教學詳細細節,看是否於mail中或是電話聯繫~
    如有叨擾之處亦請見諒!
    謝謝!
    Vicky
    vicky_shan@hmg.com.tw

    回覆刪除
  7. 好棒喔~~太感謝了 謝謝版主

    回覆刪除
  8. 雷門先生,你好
    我想請問一下我用sketchup的油漆桶自製了一些新材質,
    但要用vray跑圖時都會出現We have encountered error while trying to render.Please check the error log for more details.
    導致無法跑圖,想請問有可能是哪裡出錯了??
    貼一兩個時還不會這樣,是我在VRAY材質上設定出錯嗎?

    回覆刪除
  9. 雷大,不知道方便寄ies跟參數檔嗎?
    shinorz0818@gmail.com

    回覆刪除
  10. 其實我很掙扎把基礎學好 多了一份能力 但是現在其實比較想只是為了我的設計跑渲染XD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一開始的動機就只是想把家裡的設計弄好...會玩到這樣其實當初也沒預期

      刪除
  11. 你好~雷門大大!!
    閱讀你的文章後,才知道資料整理最麻煩
    希望能分享您整理的材質包
    萬分感謝!!
    xup6gju83@gmail.com

    回覆刪除
  12. 大大可以請你分享一下材質球給小弟!!跪求
    這是我的MAIL:langer0622@gmail.com
    可以在請問大大一個問題 使用材質球是否還要使用參數設定呢?

    回覆刪除
  13. 哈囉~
    我可以請問為什麼我匯入autocad建好模之後,用vray render都是黑畫面??
    開一個空白新檔案render就是正常可顯示天地

    回覆刪除
  14. 您好:
    請問我下載vray後,但材料編輯裡是空的,這是正常的嗎?需要另外下載材料還是它本身就有內建?

    回覆刪除
  15. 雷總你好想請問一下,我不知道按到了什麼設定讓我的渲染圖變成只有黑白陰影材質等,但就是沒有彩色的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