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門老總:

「雷門的辦法,絕對不專業,因為我很笨我不懂,我是笨人笨方法去做窮人窮豪宅,所以如果您是專業設計師,請恥笑我,不屑我吧。不過如果您和雷門一樣,歡迎大家一起,不專業的人來不專業的分享吧。」...笨人笨方法,窮人窮豪宅

VRAY懶人法 - 簡易反光材質設定

對於一個剛入門學Sketchup及Vray並立刻用來畫自己家的人而言,多半順序都是會先用Sketchup設計,設計完後試跑渲染,然後再調整。我不知道這樣算不算常態,但至少我是這樣。

如果你也剛好和雷門一樣,那麼我相信你也一定會面臨到一樣的問題,就是在處理反光材質的渲染。其中,最麻煩的就是處理石材及茶鏡以及拋光磚的地方,因為好不容易上好的材質,如果要用VRAY的材質球去套,不是找不到適當的材質球就是材質球會把原來的Sketchup貼圖覆蓋掉。

這裡我簡單的說明一個方法,可以簡單的把這類反光材質,在不影響Sketchup材質貼圖的情形下,讓他可以在跑渲染時有反光的效果。

以我當時設計自家的一個設計圖為例,如下圖,有拋光石英磚的地板,有銀狐石的電視牆,有茶鏡的電視櫃門板。這些材質已經用Sketchup的材質處理好了,例如電視牆的銀狐石,好不容易把材質都處理好,我連紋路都對上了勒。


要保留這些材質的紋路但又要讓他在渲染時反光,我們以地板的拋光石英磚為例,流程如下圖:
  1. 先點選Sketchup的材質工具,然後按滴管工具去點一下地板,目的是要知道它的材質名稱,以下圖來講,知道地板的材質叫做Marble_foxwhite
  2. 然後點VRAY的材質設定(就是有一個M的圖示),找到Marble_foxwhite
  3. 把旁邊的+號點開可以看到Emissive Layers, Reflection Layers, Diffuse Layer, Refraction Layer 這四個設定層。基本上每一個材質都有固定這四個設定層,除了Diffuse Layer 之外,每一個都是呈現灰色,表示沒有開啟設定值
  4. 在Reflection Layers的地方,按滑鼠右鍵,按Add new layer,就會在Reflection Layers下面出現一個Reflection,表示已經開啟反射層的參數。
  5. 重點就是要在右方的參數設定畫面設定Reflection,也就是反射參數


在右上方Reflection的地方有幾個參數可以調整
Highlight Glossiness和Reflection Glossiness預設值都是1, 只要修改這兩個值就可以有基本的反光材質效果


兩個數字可以一起改
0.1~1之間 數字越大反射越清楚, 反之越模糊

1 是鏡面效果, 完全反射的意思. 如果我要做鏡子效果, 就設成1
0.5~0.95 間, 不同亮度的材質, (通常我大理石會用0.6, 拋光磚會用0.8, 烤漆玻璃會用0.95)
0.1~0.3 間, 是可以給不同亮度的材質, 例如有打蠟的木地板我會用0.3, 美耐板木皮我會用0.1

就這樣簡單設定, 就可以在不動到SU材質貼圖的情形下, 在VRAY裡設定反光效果.

17 則留言:

  1. 您好,我試著使用您的方式,想將地板渲染成有反光的效果,但是~不知道為什麼總是不能跑出原本的材質,會變得完全只有反光的效果..........請問還是還需要調整什麼嗎?(數值我都改過了~)謝謝:)

    回覆刪除
  2. Highlight Glossiness和Reflection Glossiness的數字調低一點看看,用0.1試試

    回覆刪除
  3. 雷門大大,我用了marble brown的材質,調了反光,可是跑出來原本的紋理都沒了,變成了銀色的反光材質,不管調高調低出來都是銀色的,怎麼回事啊?!@@

    回覆刪除
  4. 如果不貼材質只調反光也是一樣嗎? 因為不知道您的參數是如何,我猜可能是調成鏡面反光效果了。請試試在沒有使用材質的情形下,Highlight Glossiness和Reflection Glossiness的數字用0.1試試看。如果用0.1還是會完全反光,那就有可能是VRAY版本的問題了。因為有些破解版沒有破好,或是用在不同的Sketchup版本上,都有一些渲染不正常的情形。

    回覆刪除
  5. 雷門大大...我的VRAY好奇怪,材質設定進去以後左邊那排都沒有材質的選項欸 不知道是什麼原因..?!

    回覆刪除
  6. 雷门能发我材质吗,我的qq是11734293

    回覆刪除
  7. 請問雷門大哥能否提供一下 "茶鏡" 的 DIFFUSE 數值 跟 REFLACT 的數值
    因為我調好幾次都很不像茶鏡的茶鏡...
    littleknife7836@hotmail.com 是我的Email,希望能跟你做個學習上的意見交流,感激不盡!

    回覆刪除
  8. 雷大 我跟2F的情形一樣耶...
    原本的材質會不見 變成金屬
    材質調到0.1也一樣 SU是最新版的!!

    回覆刪除
  9. 花了兩天才研究出來-.-
    要保留地板材質 兩邊顏色不能全白全黑
    偏白才能顯現原有的材質喔
    分享給各位~~~

    回覆刪除
  10. 雷門大大,謝謝您的分享,很受用!!!感激萬分!!!

    回覆刪除
  11. 雷大 請問有辦法 把拋光石 變成一塊一塊的嗎? 這樣一整片 也感覺不太真實!! 利用圖片縮放 但就沒有拼接隙縫>"<

    回覆刪除
    回覆
    1. 嗯, 沒錯...但這不是從VRay渲染下手喔..
      要從SU的材質下手
      你可以參考這篇
      http://raymonddell.blogspot.tw/2010/12/sketchup-easydiy.html

      刪除
  12. 請問我為荷ˇ有三個選巷沒有Reflection

    回覆刪除
  13. 請問雷門老總 我用2014 sketchup+vray
    重開檔案之後,材質跟反射都會消失....
    請問是什麼問題?

    回覆刪除
    回覆
    1. Reflection 的 M 屬性點開後,左側下拉式選單選擇 TexFrenel 可以解決

      刪除
  14. 雷門你好:)我想請問sketchup有沒有辦法可以把vray全部去掉的方式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