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門老總:

「雷門的辦法,絕對不專業,因為我很笨我不懂,我是笨人笨方法去做窮人窮豪宅,所以如果您是專業設計師,請恥笑我,不屑我吧。不過如果您和雷門一樣,歡迎大家一起,不專業的人來不專業的分享吧。」...笨人笨方法,窮人窮豪宅

尋找施工廠商及工班

設計的爆肝日子結束,離完工還有好長一段路要走,因為重點才正要開始。設計圖沒畫好就多畫幾個,肝有幾個就爆幾個,不喜歡就檔案砍掉再畫。施工也是一樣,裝潢做不好就洗掉重練。哈哈,多洗幾次總是可以練到一個好的裝潢。

雷門的一位設計師朋友常接到中悅的豪宅的裝潢,就是有那種有錢人,設計師圖畫好,裝潢好,業主進來看一看不喜歡,洗掉重練兩三次才滿意。他錢是很多啦,但設計師畫到手軟,師傅做到翻臉換了好幾組。要是你沒有這種本錢,施工廠商和工班最好仔細找一找。你畫得很漂亮結果師傅做得很糟糕的話,不如一開始就花錢交給設計師幫你打點吧。

尋找施工廠商及工班

如果要自己分開找工班,進度控管自己來的話,一間房子的裝潢可能會需要下列各種工班:
  • 拆除工班 (舊屋清空或有敲牆改隔間改磚的)
  • 泥作工班 (如果有動到牆面或是地板要換磚的,或是浴室有動到的)
  • 木作工班 (裝潢最主要的工班)
  • 水電師傅 (水管電燈電線插座開關電話網路線路等等的)
  • 油漆師傅
  • 玻璃師傅 (如果有玻璃工程在室內的話,例如烤玻,鏡子)
  • 鐵件廠商 (如果在裝潢中有用到鐵件的話)
廠商的話一般至少需要找:
  • 冷氣廠商
  • 鋁門窗廠商 (如有動到的話)
  • 廚具廠商 (廚房有動到的話)
  • 壁紙和窗簾廠商
  • 視聽設備廠商 (如果有搞豪華視聽的話)
  • 系統家具廠商 (如果是用系統家具的話)
  • 清潔公司
廠商的尋找還算簡單,多找幾間問問看看比比,上01打聽打聽,總是可以找到不錯口碑的廠商,但工班就不一定了,看看01上那麼多恐怖案例,除了要仔細打聽之外,可能還需要一點運氣碰到值得信任的工班。

不同工班間的協調與進出場時間都必須要自己掌握好,有些工程是有施工順序的,例如吊隱式冷氣和冷媒管線,就要在木工前先施工好,而壁掛冷氣就要等全部施工完畢最後來安裝‧‧‧因此施工順序是需要仔細安排的。還需要考慮工班與工班間有沒有會互相影響的,有的話要岔開。

也因為在派工上有這麼多要注意的地方,現在就很流行裝潢統包,由裝潢公司統包大部份工總,並且安排各工班進場及退場時間。如果對於施工沒有太多概念的,或是不想自己太麻煩的,包給能信任的統包公司是最適合的。

以雷門家來講,因為用了很多系統櫃,所以交給歐德幫我統包給他們配合的裝潢公司,一方面因為統包公司長期配合歐德做工程,因此也較有些些工程的保障。

一般的施工順序大約是這樣(實際還是得看你家狀況):
  1. 拆除工班先進場敲敲打打破壞一番後把垃圾運走清空
  2. 泥作工班進場處理隔間牆或是地板啦浴室啦的泥作工程
  3. 鋁門窗如果有換或是改的話要先進場,但如果只是加做外門或是採光罩的話就沒有順序問題
  4. 冷氣廠商進場裝冷媒管線及吊隱式冷氣安裝定位
  5. 木工進場
  6. 天花板封板前冷氣廠商要先把吊隱冷氣的封套和風管都先裝好
  7. 水電拉管埋管拉線
  8. 木工及木地板施工
  9. 如果有視聽設備要拉線埋線的也要在木工施做時和師傅討論時間進場
  10. 油漆進場先補土粉刷
  11. 系統家具廠商進場
  12. 如果有系統家具要搭配木工門板或是要再封板的話就要木工及油漆工二次進場
  13. 鐵件廠商進場 (如果有鐵件的話啦)
  14. 玻璃廠商進場
  15. 清潔公司進場清潔
  16. 壁紙及窗廉進場
大概是這樣啦,不確定是不是正確,不過我家是這樣的順序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