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門老總:

「雷門的辦法,絕對不專業,因為我很笨我不懂,我是笨人笨方法去做窮人窮豪宅,所以如果您是專業設計師,請恥笑我,不屑我吧。不過如果您和雷門一樣,歡迎大家一起,不專業的人來不專業的分享吧。」...笨人笨方法,窮人窮豪宅

Step4 建構基礎空間結構

要方便日後各個空間的設計方便進行,建構一個可操作的3D基礎空間是必要的。目標是要建出牆面及樑柱的基礎空間。

設計的第四步,建構基礎空間結構


在用Sketchup之前,請先務必花點時間去學習幾個重要的技巧。可參考 Google免費教學資源 。裡面雖然都是英文,不過不要怕,直接把聲音關掉,看畫面就非常足夠了。何況畫面上的按鈕都是圖示,簡單的啦。
  • 基本畫圖工具
  • 滑鼠中鍵滾輪的 Zoom in/out 的操作
  • 滑鼠中鍵滾輪下壓號的3D視野移動
  • Shift鍵+滑鼠左鍵的平面移動
在開始畫之前,要記得調整尺標單位是mm還是cm。差別只在於當你要輸入尺寸時,例如75公分,是要打 750還是75這樣而已。因為通常雷門都比較習慣用公分,而且也沒有必要精準到公釐,所以都把預設單位設成cm。設法如下:
  1. 開啟Sketchup後,在功能表上的 Windows 功能表點 Model Information
  2. 在左邊的清單點 Units
  3. 右邊的Format: 把 millimeter 改成 centimeter即可

建議的步驟
經過無數次的重畫,雷門在後期把整個Sketchup繪圖的過程調整最佳化之後,經驗上的步驟會是建議如下:
  1. 先畫平面圖
  2. 把樑柱拉出來,包含立柱和橫樑
  3. 把牆面拉出來,然後推出窗戶和門的預留空間
    拉牆的方式和拉柱一樣,就是用Push工具去拉,然後直接用鍵盤敲高度尺寸即可
  4. 就可以輕易的畫出可操作的立體模型
  5. 當畫完一個立體模型後,要把他Group起來,方式就是全選然後按滑鼠右鍵跳出選單後按Group。
  6. 如果有兩個以上的樓層,如圖,一個樓層畫一邊,每一個獨立樓層設一個Group。

    這樣在設計時比較容易"俯看"空間格局。也比較容易在初期抓空間的配置。
       
    日後也可以輕易的把樓層疊上去。
      

Sketchup有一個定時存檔功能,每一段時間就會自動存檔。這個功能在當你電腦很爛然後圖檔很大時,每每畫到一半自動存檔就整個給我停住。所以雷門火大就把這個功能給關了。所以如果你也是用窮人專用爛電腦的話,如果也把自動存檔給關了,別忘了自己三不五時要存檔呀,因為畫得太入神忘了存,Sketchup常常會畫到一半當掉,常常讓雷門在三更半夜吐血哀嚎。

6 則留言:

  1. 雷門大您好,請問Sketchup是如何畫平面圖呢?
    小弟一直都找不到相關指令,謝謝您的指教。

    回覆刪除
  2. 平面的畫法很簡單的, 單就用矩形工具就可以畫出來了
    主要是尺吋的丈量, 例如300公分的牆, 厚抓14公分的話
    就用矩型工具畫一個長型, 然後用鍵盤輸入300,14按Enter就可以啦...
    四邊都畫完就是一個平面空間啦...
    還是不清楚的話再e我 raymond.dell@gmail.com

    回覆刪除
  3. 真的很謝謝雷門大無私的分享~

    回覆刪除
  4. 請問能把所有的柱一次拉起來嗎 因為都是同一個高度 一個一個慢慢拉好像有點不便

    回覆刪除
    回覆
    1. 如果以我的做法來講應該是不行啦, 不確定有沒有別人有更快的做法

      刪除
    2. 第一次敲入數值 往後只要滑鼠雙擊就能可以快速長高摟~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