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門老總:

「雷門的辦法,絕對不專業,因為我很笨我不懂,我是笨人笨方法去做窮人窮豪宅,所以如果您是專業設計師,請恥笑我,不屑我吧。不過如果您和雷門一樣,歡迎大家一起,不專業的人來不專業的分享吧。」...笨人笨方法,窮人窮豪宅

佛堂抽風解決方案

佛堂的抽風問題一直以來都傷透許多人的腦筋。美美的房子被燒香的煙薰個一段時間,裝潢毀一半。在網路上爬文也都看不到可行的方案。雷門為此也曾想過各種辦法:
  • 用浴室抽風機的方案,不過有朋友家已經是這樣用,已經直接裝在神明頭頂上了效果還不好,而且馬達聲嗡嗡叫神明大概也腦神經衰弱。而且就外觀來看也不好看。
  • 用兩台浴室抽風機的方案。你要把神明給吵死呀。而且這樣能看嗎?
  • 阿拉斯加強風型抽風機,馬達更大聲而且機器更大台。
  • 八爪換氣機,很抱歉一台一萬多。活氧換氣機,更抱歉一台兩三萬,捨不得拿來吸油煙,燒香的油煙燻到機器裡大概壽命也不長。
  • 訂製風箱然後在出風的尾端加裝中繼馬達。很抱歉那個馬達和廚房的排油煙機一樣大聲,而且一顆就要四千多。
因為實在是沒有好的解決方案,因此困擾雷門好久。不過雷門家的神明保佑,誤打誤撞的居然給我撿到解決辦法。因此本著回饋的心,把辦法分享出來給有需要的人。

故事是這樣的

舊家的佛堂因為十年前沒有設計抽風,所以後來買了四顆超靜音風扇在窗邊抽風,雖然還是薰的房間黃黃的,但至少不會太嗆鼻。(可別以為下圖的四顆風扇是一般在賣的那種黑色塑膠超大聲風扇,是特地買框把爛風扇拔掉,裝靜音風扇上去的)


由於原本窗邊那四顆風扇是在環河南路挖到的超靜音拆船貨,一顆兩百五,安靜到跟沒開一樣無聲。新家的裝潢由於神桌位置沒有靠窗,因此排煙的問題困擾雷門好一陣子。因此雷門就在某一個星期六的下午,設計畫不出來正想外出走走,晃阿晃的就晃到環河南路,原本是想打算訂做風箱去裝那四顆風扇,結果當場被那個很臭屁的老闆訓示,並且拿出他的鎮店之寶,拆船牌強力鼓風機。當場解決了雷門頭痛的抽風問題。

需要的物品清單如下:
  • 拆船牌強力鼓風機 (不需要附微調開關的電源線)
    不是隨便市售的鼓風機,是這間店特有的超靜音鼓風機,不是有風就好ㄛ,是要超靜音
  • 尼龍布伸縮風管 (這個比較貴但風切聲較低) 或者用鋁風管比較便宜
  • 十字風管 (大間的水電材料行才有在賣,所以省麻煩的話就跟老闆一起買)
  • 風管固定環數個(布風管就一定要用這個,或是鋁風管的話你用風管用的膠帶黏一黏也可以)
  • 環框三個(三個抽風口)
  • 電燈用的調光開關一個
  • 風管用的逆風板 (非必要,但建議要有)
    可以找報廢的浴室抽風機切它的逆風板來用,或是如果你買得到風管用的逆風板會更好,但萬一如果找不到要買的話就去買最便宜的抽風機來切吧。

經過雷門規劃設計後,把建議的安裝方式說明如下,供大家參考。

環河南路挖到的拆船牌強力鼓風機,不但超靜音(比一般鼓風機更靜),德國馬達還超有力,遇到風壓時會提高扭力運轉。上面出風,側面吸風。還可手動調整風力。環河南路賣風扇的一整排,就這間是唯一你找得到最靜音的。


店面資料貼在馬達上請自己看


另外再跟老闆買三個這樣的環,用來套在風管上可以固定在天花板


套入風管後束緊,就成為抽風口,老闆建議三個抽風口。風管的話,就和一般廚房用的排油煙機的風管尺吋一樣,只是鋁製風管的風切聲會比較大,所以老闆建議雷門買這種布風管,風切聲比較小。買一跟回來切就可以了。


隨便用Sketchup畫示意圖,希望看得懂。

在木工釘天花板時,請師傅在佛桌前方約20~30公分處,在天花板用木工釘一個溝槽如下圖的槽(下圖的天花板隨便畫一小塊當示意,所以你只要看槽就可以),然後裡面挖三個圓洞。圓洞的大小就是風管的大小,是要把上圖的固定環鎖在圓洞裡的。溝槽的目的是讓三個洞內縮看起來像風箱,到時後請冷氣廠商幫你做一個風板裝上去,這樣從下方看就不會太明顯的三個洞。如下圖


把三個吸風口對準圓孔鎖到上方,然後把三條風管往旁邊拉,到時候要接到抽風馬達上。


用跟老闆買的十字風管如下圖的接法,這樣的話抽風馬達就可以移到離神桌遠一點的地方釘在天花板裡面,這樣一來馬達的聲音及十字風管的風切聲就不會在神明頭上嗡嗡叫。然後出風的部份也一樣用風管拉到室外去。


幫雷門裝的木工師傅有幫雷門挖了一個報廢的浴室抽風機,目的是要把它後面的逆風板割下來接在出風口上,這樣一來當你沒開時,室外的風便吹不進來,或者當室外的風壓比較大時,也不會造成逆風。

雷門家的實際施工圖

可以看到下圖的天花板有一個凹槽內有圓洞是要當抽風口,裡面就是鎖風管


裡面也要上漆


在下圖抽風口左邊的天花板上有一個方型的維修孔,抽風馬達就是釘在裡面的天花板


完工圖可以看到抽風口離神桌前方大約20公分。用冷氣的風板當裝飾就不會太難看。


把抽風機開關拉到神桌旁的牆壁上,用一般用來做調光的開關可以用來調整抽風機的風力,過年過節狂燒香時就可以馬力全開用力抽,平常三支香就開中速抽風。


實際使用狀況

在平常三支香的時間裡,雷門開中速運轉,在抽風口僅有些微風切聲,完全聽不到馬達聲。香燃燒的煙向上飄到天花板後向外擴展就會被抽風口吸走,不過仍是會有部份煙會薰到正上方天花板。開低速的話就只能像浴室抽風機一樣換氣,以排煙來講就比較沒有效果。

搬進來時入厝燒香,全家人連同親戚一起燒香,分別各十幾二十支香插在神明和祖先的香爐上,雷門就必須要開全速。在抽風口的風切聲此時就比較明顯,如果走到馬達下仔細聽可以聽到馬達運轉聲,但在神桌附近則完全聽不到,唯一的噪音就是風切聲。但是大把的香燒出來的煙很快就被吸走,在神桌前只會聞到香的味道但不會被薰到。離開就聞不到味道了。

在前陣子颱風天風大的時候,雷門也測試過抽風效果,完全沒影響,因為有逆風板,就算颱風的風壓大也吹不進來,而煙也仍舊排得出去,只是要開強一點就是了。

九月搬進來有幾天爆熱又沒風,開低速運轉還可以順便抽一抽家裡的熱氣出去。
如果要再厲害一點的話,應該要去弄個定時開關才對,這樣就不會燒完香一段時間後忘記關會浪費電。

這樣全部的費用,不含裝潢師傅釘天花板及冷氣風板的費用,三千元有找。冷氣風板幾百塊,如果你裝潢有買好幾台冷氣的話一起跟老闆ㄠ說不定會ㄠ得到。

以上分享,希望給有需要的人。

34 則留言:

  1. yyvictor19801/12/10 13:33

    雷總!

    這實在太厲害了

    給你五顆星!

    回覆刪除
  2. 非常棒的方法,真是太強了!!我給10顆星!!

    回覆刪除
  3. 利害 真心的為業主著想的設計師

    回覆刪除
  4. 烟是可以抽走!但保证如每天装香三个月天花牆身变黄!

    回覆刪除
    回覆
    1. 網誌管理員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刪除
    2. 设计美观,但远低于实际所需作用,短时间可证明!

      刪除
    3. 裝潢好遷入至今接近三年, 只有神桌頭頂那塊天花板和背牆無可避免的變黃, 但其他地方則完全沒有便黃的痕跡喔. 我個人是很滿意啦.

      刪除
    4.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刪除
  5.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回覆刪除
  6. 真是巧思又很棒的設計,最近我也因點香排煙問題所苦,所以就上網爬文 ,找到了您寶貴的文章 ,今有一些問題, 懇請答覆 1,鼓風機的馬力多大? 2. 鼓風機與抽風口距離多遠? 3 .您預留3個抽風口的口徑多少? 以上問題因我點香的位置離戶外較遠,我必須要詳加留意 ,謝謝您喔!

    回覆刪除
    回覆
    1. 抽風機的管徑是10cm, 和一般浴室抽風機的管徑一樣, 所以風管可以直接採用一般的那種便宜鋁管, 或是如我PO文所述花多一點錢買布風管風切聲比較小.
      鼓風機的馬力...我當時沒有把規格抄下來, 抱歉. 不過我建議你去找馬力強但是靜音的. 我在環河南路這間找到的鼓風機其實是拆船貨, 不過因為是德製馬達而且真的超靜音, 和隔壁兩三家在賣的鼓風機一比就知道了. 建議你如果在北部可以去看看

      或是如果不在北部, 就多比較比較 (要在風力與靜音上比較)

      抽風口的口徑也一樣是10cm.

      我從抽風的位置拉到戶外大約8米, 算是遠的. 所以抽風孔拉2米左右的管到鼓風機, 然後再從鼓風機拉6米左右的管到戶外. 這樣一來抽風機離抽風口就不會太近太吵

      實際使用了至今4年. 抽風能力仍然很夠, 只是這個設計的問題是神明頭上那塊天花板還是跑不掉會薰黃 (我看這無解...除非你把抽風口裝在神明的正上方...不過這樣可能對神明不好) 不過好處是, 經過4年了, 煙只薰到神明頭頂那塊天花板到抽風口那一塊, 其他地方可是一點也沒被薰到喔. 一年兩年在過年前粉刷一下神明頭頂那一小塊天花板就可以了

      曾經考慮神明頭頂那塊天花板貼一塊烤白玻, 或是貼一塊可以容易擦掉的材質的板子, 可是怕這樣會影響風水或是神明, 所以目前還是維持每一兩年粉刷一次的狀況.

      附帶一提, 現在有在賣一種叫做"雙葉片逆止風門", 我有買一個裝在鼓風機後, 防逆風效果真是讚, 建議你一定要加一個

      刪除
    2. 非常感謝老總的詳細說明,對一個過路訪客一點都不馬虎, 我家抽風口位置距戶外也差不多8米左右耶,真是太神奇了, 我將朝著你的設計方式進行, 這讓我更有信心 ,接下來我將開始找鼓風機和相關材料 ,因我不在北部就只能附近尋找和比較了, 再次感謝了老總!!

      刪除
    3. 另外想到一些東西給你參考:

      你裝鼓風機的天花板的地方要開個維修孔, 像隱藏式冷氣一樣的維修孔, 需要時才可以打開來維修而不用破壞天花板

      我想你應該也是會有燒完香一兩個小時候希望它自動關閉的需求 (不是定時開關的那種, 是開了之後一兩個小時自動關的那種, 除非你們家燒香的時間都固定不變. 我找不到適合的產品, 唯一可以用的是松下的一款可以調3小時的自動延遲開關, 可是它會有答答答的機械聲, 不大聲但是如果放在耳邊也是很吵. 所以如果你也是要裝這種, 可以要考慮把開關拉離神桌遠一點不要在神桌旁邊.

      不過如果你有找到適合的產品可以麻煩也分享給我一下嗎?

      鼓風機可以調風量, 所以可以去買調光的那種可調開關, 接法就是把電拉到定時(或延遲)開關, 然後接到可調開關, 然後接到鼓風機...這樣的話不但可以定時, 還可以調抽風的出力.

      刪除
    4. 延遲開關拔電風扇的機械式定時開關來裝如何

      刪除
    5. 我年初在日本找到一款開關很好用, 是Panasonic WTP53916WP這組開關.
      你上日本Amazon上搜尋WTP53916WP就有了. 台灣沒有賣, 要請去日本的友人幫忙買.
      我有買了一組回來裝, 超好用, 電子式定時裝置完全無聲, 延遲關閉時間10秒到12小時都可以自己設定

      刪除
  7. 感謝老總再次分享與建議,忘了向老總報告, 我的天花板是輕鋼架的型式 ,如果鼓風機裝在上面是不是噪音會較大 ?不像老總家的天花板是裝潢的方式,噪音較低是嗎? 我是在台中,上星期六有去著名的建國市場五金街找鼓風機, 發現如老總型式鼓風機都是台製,聲音非常大 ,問有沒有拆船的 ,都說沒有, 所以鼓風機還沒買到. 至於定時開關部分, 也是我必要之選 ,如我有不錯選擇, 我肯定會跟老總分享的....

    回覆刪除
  8. 雷門老總:
    請問環河南路的那家店名?有沒有電話?我想直接打電話先問,是不是還有拆船風鼓機.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上面PO文裡面, 店面資料貼在風機上
      可以看一下
      ^_^

      刪除
  9. 雷門老總你好:
      小弟想請教你,若從抽風口到戶外大約13~14公尺的長度,那不曉得你說的這個解決方案可不可行,因為我想這樣的長度可能鼓風機不夠力,如果1台不夠力,那不曉得裝2台夠不夠力,請雷門老總賜教!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家抽風口到戶外大約8公尺左右, 再加裝逆止風門也還很ok.
      不過你13~14公尺是有點遠, 管線夠直的話應該還吹得動. 你可以買的時候問問老闆看看

      刪除
  10. 請問如果在香爐兩側各留一孔抽風管,(兩台鼓風機兩條風管直接拉到窗口)風力是否更強?鼓風機放在牆外,是否更無噪音?佛堂只有2.7坪獨立空間!

    回覆刪除
  11. 請問哪邊可以買到上面的那個崁入式的倒數定時器!問了很多家都沒有賣了!只有插頭式的。懇求大大提供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圖上那個是調光開關, 不過我已經換掉了, 現在用的是Panasonic WTP53916WP
      這個.

      刪除
  12. 老總您好,所以您現在使用什麼設備讓馬達可以調風力?

    回覆刪除
  13. 不好意思 想請問 這樣上方的天花板需要向下包掉多少公分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留了30公分左右, 而且管線在裡面已經有點擠壓到了. 所以我覺得應該最小要30cm

      刪除
  14. 恩恩 感謝老總回覆

    回覆刪除
  15. 請問你是將鼓風扇包在裝潢裡,若家中天花板完全沒裝潢,那個鼓風扇是直接鎖在天花板上嗎,也會有作用嗎,只是比較醜而已

    回覆刪除
  16. 請問老總,若新家已附全熱交換機,裝潢時是否還需要在神明桌加裝鼓風機排煙呢?鼓風機抽風式接到全熱交換機嗎?

    回覆刪除
  17. 個人感覺聲音頗大聲,不如想像中的小聲

    回覆刪除
  18. 250元的小風扇,台南哪裡有賣

    回覆刪除
  19. 用不到的小風扇可以賣我兩個嗎

    回覆刪除
  20. 請問老總可幫忙介紹施工嗎?
    燒香味難除困擾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