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門老總:

「雷門的辦法,絕對不專業,因為我很笨我不懂,我是笨人笨方法去做窮人窮豪宅,所以如果您是專業設計師,請恥笑我,不屑我吧。不過如果您和雷門一樣,歡迎大家一起,不專業的人來不專業的分享吧。」...笨人笨方法,窮人窮豪宅

Step16 繪製施工圖

按照正常標準的設計師做法,施工圖是一定會畫得清清楚楚並且使用業界的標準格式來繪製。雷門是第一次自己煉,當然是也要毛起來給他學一學畫一畫啦。

於是乎在設計都定稿之後,雷門又爆了兩個星期的肝去研究施工圖的繪製,然後很努力的開始畫起施工圖,還去研究Sketchup專業版的Layout。然後一個星期過去了,只畫了幾張,如果要全部都畫完可能要二三十張以上,然後按這樣看來,要全部畫好大概房子還要再廢一個多月養蚊子‧‧‧
好吧,沒時間再養蚊子了,先把已經畫好的先跟工班溝通,沒畫好的就再一張一張畫吧。和工班溝通的第一天,吳師傅:「你不用畫這個啦,你把3D圖印出來跟我跑一兩遍就可以了」。哇勒,整個人傻掉,那我前兩個星期養的蚊子不就白養了‧‧‧

設計的第十六步,繪製施工圖

那麼到底有沒有需要畫施工圖呢?標準畫施工圖有一個好處,就是它的內容格式和標示有一個標準,如果你找的工班是看得懂標準施工圖的,那麼不用太多解釋就可以依照施工圖在誤差較少的情形下把工程完工。

繪製施工圖的好處:
1. 避免設計師,業主,與工班各說各話,減少施工爭議
2. 萬一工班認知錯誤做錯了,也可以此要求修正
3. 萬一業主認知錯誤造成設計爭議,也可以此和業主釐清責任
4. 工班報價較精確,設計師比較能充份掌握成本與利潤

因此對於專業的室內設計師或是設計公司,一定都會要匯製施工圖,這應該是這行的標準作業流程吧。設計公司總不希望設計師一天到晚和工班認知錯誤施工出問題吧,當然對於要求嚴謹的客戶也比較能減少爭議,畢竟圖畫好確認是客戶確認。

但問題是,對於像我這種自己練的門外漢,要能畫出專業的施工圖,就要有房子空著養蚊子的打算,因為你首先要去學施工圖的繪製標準和各種標示的表示法。

如果你跟我一樣真的很想學,這裡有很不錯的資訊可以去學
http://blog.xuite.net/tsai.mc39/4/13207563

所以呢,為了自己的豪宅,拼了,先毛起來學施工圖吧。半知半解之後就開始狂畫。
先出平面圖



畫完後畫插座圖



畫到立面圖時,剛開始用Layout很認真的畫




畫得非常爽

然後畫了一兩個星期後,只完成了10張‧‧‧

不管了,先找工班,然後在與師傅和發包的歐德的設計師見面後
師傅說太專業了看不懂‧‧‧ㄜ‧‧‧怎麼會這樣勒

沒關係,肝都爆了不知道幾個掉了還怕什麼,再改一改
用Sketchup3D圖,轉一轉喬一喬再把尺寸標一標減減貼貼到Powerpoint上,還多此一舉的加框











後來就乾脆連框也不要了,就直接3D圖轉一轉尺寸標一標
這是我設計的造型壁爐的設計圖







然後就這樣不專業的完工了,最後房子也順利依自己的設計完成了工程。
專業的施工圖,在我家沒派上用場,卻浪費了我新家三四個星期養蚊子。需要嗎?需要,因為如果我有專業的施工圖,又找了專業的施工團隊,那麼也許我就不用自己盯的這麼辛苦了。但問題是,又有多少施工團隊的師傅看得懂呢?要找老師傅工夫好,八九成都要靠開場引導帶過一遍。

扯太多,不管專業不專業,圖是一定要的,一般基本施工圖需要畫的地方大概就是:
  1. 房屋平面圖
  2. 天花板平面圖
  3. 牆面及隔間圖
  4. 地板及地面施工圖
  5. 水管、電源、開關、插座、電話、網路等水電的配置圖
  6. 冷氣的擺設位置及出風口的圖
  7. 燈具的配置圖
  8. 電視牆的立面圖
  9. 玄關櫃(牆)立面圖
  10. 書櫃矮櫃高櫃鞋櫃餐櫃等等有的沒有的櫃都要立面圖
  11. 特定區域的牆面施工的圖,例如主臥床頭有造型的牆等等
以雷門家兩層的樓中樓來講,我全部圖面加一加畫了三四十張,為的就是希望能讓師傅能參考施做。

另一件很重要的事,就是畫施工圖需要標示材料及尺寸,但有了尺寸一定就沒問題嗎?雷門的經驗是,一定需要現場和施傅全走一遍後和師傅討論施作方式和材料,並隨需要調整尺寸。這部份就後面有提到開場時再講吧。

要注意的是,冷氣的配置圖,需要冷氣廠商現場勘查後討論冷氣的大小並決定是要吊隱的還是壁掛的,而且如果是吊隱的話還要決定風口位置,以及排水管、冷媒管線以及電源位置。

水電線路施工圖要找發包的水電師傅現場幫你看過一遍,現場討論你要的位置和管線走法後才能畫圖。

那講了半天到底需不需要用專業的施工圖勒,還是用雷門的轉一轉喬一喬版的不專業施工圖勒。我是這樣的建議啦:
  1. 如果是有找設計師那就不用自己畫了啦(廢話)
  2. 如果自己找裝潢統包,問一下他們需不需要再決定畫哪一版
  3. 如果是自己充當設計師,有臨場隨機應變的調整能力的話,自己監工,開場開好一點,大概也不需要畫到專業施工圖。
  4. 因為不管什麼圖,目的就是希望能按你想的去施工嘛
我可沒告訴你專業的施工圖沒有用ㄛ,我是說,他要看你找的工班看不看的懂,需不需要,以及你自己有沒有辦法監工。

如果你找的工班看得懂施工圖,那麼專業施工圖一定能夠派得上用場的。但如果你找的工班看不懂,那畫來自己爽也是挺不錯的。

4 則留言:

  1. 我給你的評價是 :非專業人士畫出專業的施工圖,難能可貴,也很了不起. 事實上,你的專業技巧雖然不成熟, 但以已表達出重點.
    台灣整個產業對shop drawing 的認知仍在很初淺階段, 至今建築業仍認為"建築師"畫的design drawing就是shop drawing. 以我在大型專案如"捷運"及"高鐵"近20年而言, 那只能叫concept drawing-->無法施工的!!!
    個人曾畫過高鐵D250標(烏日機廠)的火車出入大鐵門,原設計台北華業建築師事務所只畫一張設計圖(無法施工),這個鐵門涉及介面有: 廠房鋼構+雨遮+金屬外牆版+R.C結構+鐵門等共家分包商介面及shop drawing, 最後我整合個分包商shop drawing繪製成共6張圖的火車鐵門shop drawing才使鐵門順利完成安裝. 當時如果沒有我的shop drawing絕對無法裝上去,道理很簡單,各介面間相互衝突.
    在台灣,工程師的養成訓練,工地現場工程師是不畫圖, 但相反的,我在日商及德商的外籍工程師及主管幾乎每個人都畫圖,而且手繪畫的工整漂亮.在台灣工程界畫圖會被認為是"draftman"的事,關念偏差可笑!!!那你就知道台灣的工程品質不好有其根本原因. 在圖學的序裡開宗就說{圖是工程師的語言},既是工程師的語言,那不畫圖的工程師啟不是"工程啞吧".
    事實上在台灣能畫shop drawing 者實屬數少數,而能精確表達,又有豐富之圖學訓鍊者更屈指可數.個人這條路上走的寂寞,在工程界認知shop drawing的高度價值的經營階層不多. 所以僅管我是此領域的佼佼,最後恐怕也是後繼無人. 您如需要更多資訊個人願意分享(chow8223@yahoo.com.tw)

    *個人資歷 : 建築製圖畢業+營建系畢業+CAD/CG公司+軟體公司+建築+土木+外商15年(日德美)+繪圖數十年+捷運&高鐵工程

    回覆刪除
  2. 雷大 一般可以只出SU平面跟Layou立面嗎?
    或是SU畫好轉CAD
    因為CAD畫好之後再畫SU感覺好像比較難
    SU裡的廚具 家具跟你家完成的樣式一模一樣 是跟廠商拿SU家具元件嗎?
    還是上網先隨便抓
    雷大好強 是念室內設計系的嗎?
    自己要設計櫃子深度 線板尺度 走道空間感尺寸 門寬 燈盒長寬 對外行人來說真的頗難
    有適合的書籍或學習的方法嗎?

    回覆刪除
  3. 我公司要發包會套繪水電施工圖的廠商或個人都可以,拜託幫幫忙尋找,跟我聯繫何小姐
    03-898-0370

    回覆刪除
  4. 敝公司設計某銷售房屋接待中心.需委外製繪施工图, 煩賜覆, 謝謝

    大芃設計 鄭設計師

    回覆刪除